“资产荒”平添配置压力 上市险企陷入业绩困局

黄蕾

2016年10月21日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寿本周抛出“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减少约60%”的预减公告。在低利率、股市调整的双重背景下,国内保险业“老大哥”的惨淡业绩正是金融企业业绩增速走下坡路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对重资产属性较强的保险企业来说,“资产荒”所带来的冲击更加不容小觑。

保险作为高度负债的行业,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自今年以来,投资收益下降及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这两大因素,已明显“吞噬”掉上市保险公司不少的账面利润。破局“资产荒”的紧迫性与重要性日益凸显。

年内净利下滑局面恐难挽回

眼下,保险行业正处于复杂的大环境中,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费率改革渐进式推进等多重因素叠加。所有保险公司都难以回避利差收窄的趋势,上市险企也难独善其身,高基数下今年全年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几乎是必然。

可预见的是,虽然目前只有中国人寿公告了三季报净利预减,但在趋同的大环境下,预计除利润结构多元的中国平安之外,其余两家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从多家券商近期发布的上市险企三季报前瞻分析中,便可管窥一斑。

今年上市险企三季报业绩减少的两大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第一个原因的逻辑不难理解,“优质资产荒”愈演愈烈,国内股市持续震荡,受累于此,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直线下行,利差收益逐渐缩小甚至消失殆尽(投资收益难以覆盖负债成本)。这也是目前国内所有资产管理机构都不得不面对的系统性难题。

另外,“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也不难理解。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在基准利率下行的过程中,寿险公司须对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进行调减。这一指标的下调,会带动准备金成本项的上升,从而对寿险公司的利润增速产生负面影响。通俗地来说,哪家公司的传统险业务占比更高,哪家受到的影响就更大。

庆幸的是,上市险企自身的保险业务资质在持续改善,保费“含金量”在一路看高。在今年的业务结构调整转型中,上市险企呈现出“产品期限拉长、产品优化、个险渠道加强”的向好趋势,新业务价值率的大幅提升,无疑为将来利润释放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多维度缓解“资产荒”压力

目前,最让保险公司头疼的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要解决把这些钱放到哪里、怎么放的问题。数千亿保险新增保费和到期再投资资金承受着难以言说的配置压力,是当下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当务之急是,尽量去找较好的投资去处,同时辅以创新手段提升资金管理水平、降低资产组合风险。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包括上市险企在内的所有大型保险公司都试图通过多个维度,来缓解目前的“资产荒”压力。

具体方式可归纳为:多资产、多能力、多币种。在固收市场,将加大对久期较长、风险收益比较高的债券品种的配置;在权益市场,继续选择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如低估值、高分红且业绩稳健的龙头及未来具备长期成长潜力的行业;保持对不动产等非标资产的一定配置,以获取非流动性溢价;在QDII额度相对紧张的大背景下,通过研究开拓各类创新方案,继续加大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

不过,仅仅在“多”上面做文章是远远不够的。在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如何管好综合风险与资产风险亦至关重要。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直言,必须要尽力平衡好精算、财务、业务及投资的不同要求,加强压力测试及敏感性分析、变现能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保险机构在投资能力上将迎来很大的挑战,尤其是考验机构的动态管理能力,谁做得好、谁做得差,未来会一目了然。“当基本面趋于稳定的时候,社会、经济方面的因素就决定了大类资产的轮动。而且在未来一两年内,这种轮动会加速,因为目前来看一些资产类别的价格已经很高了。”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