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增资或被收购 千余家区域保险代理机构怎么选择

2016年10月20日08:03  来源:证券日报
 

对仅在注册地开展业务的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此前的注册资本要求为200万元,如今新设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均为全国性,已无区域性之说

本报记者 刘敬元

虽然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设立由过去的“机构许可”变为“业务许可”,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但是5000万元的统一门槛,将最早成立的注册资本仅200万元的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的发展推向了尴尬的境地。

有资深保险中介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原有的区域性中介机构要继续生存,未来或许只有三种选择。要么维持现有资本金,延续在注册地经营的现状;要么增资,将业务地域扩展至全国;要么被收购。

中介市场准入门槛提升

1999年第一家保险中介机构设立以来,保险专业中介市场已经历十几年的发展,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09年以来,保险中介市场的准入门槛已有两轮提高过程。

2009年9月份,保监会曾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等进行修订,适当提高了当时的保险中介市场准入标准。将经纪机构、全国性代理机构的最低注册资本调整为1000万元,将经营区域为注册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理机构的最低注册资本提高到200万元。

此后,2012年6月份,保监会进一步提高中介市场准入,《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将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门槛提升至5000万元,并将受理申请的保代经纪公司股东范围限于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银行邮政企业、保险公司,暂停了其余所有新设保险专业中介公司的设立许可。

2013年2月份,保监会下发征求意见稿,拟将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均调整为不低于5000万元。

2013年5月份,保监会下发文件,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作出修改,正式将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提高为5000万元。由此,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市场准入门槛正式提升至5000万元。

目前现行的《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均为2015年修订版,关于注册资本的规定分别为,“设立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其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设立保险经纪公司,其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保险经纪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2015年12月份,保监会批复鼎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资格,这是2015年修订《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后首家获得业务资格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此后,2016年以来,陆续有上海森昊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广西万嘉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众泰合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北京乐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华夏在线保险代理服务有限公司、嘉丰金融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公司获得保险代理业务资格。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这些公司的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到1亿元之间,股东包括自然人、金融投资公司,也包括国寿集团、华夏保险这类保险公司。

上千家区域代理机构的选择

“区域性的中介如果想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业务,必须提交申请,要求资本实力等与新申请全国性专业中介机构的业务许可证是一样的,所以如果没有资本实力的话,可能就会淘汰了,行业迎来洗牌期。”一位保险中介人士分析。

新机构的设立门槛需满足5000万元这一硬性要求,而目前市场存量保险代理公司,有一些是较早成立的业务仅在注册地开展的区域性机构,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一些保险代理公司目前的注册资本仍为200万元。

而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占据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多数。《中国保险年鉴(2014)》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25家。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43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624家。这类区域性保险代理公司的发展,也受到一定关注。

有资深保险中介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原有的区域性中介机构要继续生存,未来或许只有三种选择。第一种,不增资,延续现有业务,但仅能在注册地区域展业,具有局限性。第二条路,要想扩展业务区域,必须增资,这就要面临数千万元的资本补充压力。第三条路,对于资本实力不足经营又面临压力的,只能是被收购,变为全国性中介机构的分公司,或者升级为全国性的保险中介,但可能性或许不太大,因为现行规定下,拿到全国业务许可证后,新设地区分支只需向当地保监局报备,铺设分支相对容易。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