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平安版图新贵 剑指创新租赁头把交椅

2016年09月20日08: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揭秘平安版图新贵 剑指创新租赁头把交椅

  保险、银行、信托、证券、基金、资管和融资租赁七大板块,共同构成了中国平安(601318,股吧)的金融全牌照阵容。平安租赁作为其中最年轻的成员,备受业界关注,然而成立三年来却始终秘而不宣、低调展业。

  就在融资租赁业正步入特殊发展时期的当口,平安租赁总经理陈朝阳携一众高管近日首度直面媒体,在揭开其神秘面纱的同时,也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解读,平安租赁未来的市场定位与发展规划亦跃然纸上。

  借资本东风破经营寒冬

  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长期以来受到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方式单一的困扰。平安租赁却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实现了加速度发展。一个颇具说服力的数据是:截至2016年7月,平安租赁资产规模突破900亿元,走完同业公司十多年的发展之路。

  在接受采访时,陈朝阳首次透露了平安租赁的成绩单:短短三年,平安租赁迅速完成了市场布局与市场深化,实现了产业租赁的行业化探索,在健康卫生、工程建设与教育文化等多个传统租赁条线,市场份额独占鳌头。

  通过陈朝阳的描述就能明白,平安租赁异军突起的关键绝不仅仅是借力了政策东风。连接资本与产业,“资金”与“风控”,是其制胜之道。

  其中,多渠道矩阵化融资体系的发力功不可没。陈朝阳道出了背后的资金及资源后盾,“来自集团的93亿元资本金,为平安租赁持续构建了优质的资金获取能力、资产形成能力和资产交易能力。同时,依托集团超5万亿元总资产的平台实力及品牌所带来的商誉和信任,平安租赁拿到了国内主体3A评级的认定”。

  清晰的差异化定位,使平安租赁迅速找到优质资产,并在行业内首次将保险资金引入租赁行业。随后利用各种融资工具,充分实行境内外联动、直接和间接融资相结合,一个成熟而完善的多渠道矩阵化融资体系迅速搭建成型,逐渐显示出融资效率。

  平安租赁资金部副总经理邵长卫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其已成功发行四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与此同时,融资成本逐步降低,例如今年6月发行的“平安租赁2016年第三期短期融资券”,以2.96%的票面利率创造了市场纪录。

  向轻资本租赁转型

  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观察,融资租赁业正步入特殊发展时期。一方面,政策红利近三年来持续释放,从中央到财税各方均给予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经济进入调整周期,企业盈利水平和能力下降,债务风险有所上升,融资租赁正面临挑战。

  政策支持的春风和行业经营的困惑交织在一起,迫使融资租赁机构在跨越式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找到平衡点,更要找准细分定位与核心竞争力。平安租赁的管理团队显然深谙此道。陈朝阳理解的竞争力要义,最关键的一点便是找到适合自身的商业模式。

  用陈朝阳的话来说,创新是平安集团的核心基因,平安租赁也从未停止过变革创新的步伐。陈朝阳告诉记者,其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创新租赁”这一概念,核心是要成为创新租赁市场的领先者,即在多个专业领域,成为具备个人和互联网,物件和运营特色的轻资本租赁公司,实现跨越式增长。

  在步入发展“快车道”的过程中,风控亦是重要一环。租赁业务的风控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经营业绩。“在外部风险压力增长的同时,也需面对公司较快的发展速度与较多的创新性尝试,如何保障公司发展和风控之间地动态平衡,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平安租赁风险控制部总经理郇雪勇谈道。

  目前,融资租赁行业有超过5000家公司,但在如此庞大体量的参与主体中,并没有一家龙头企业在5万亿元市场中能占有10%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各主体未来在租赁领域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和充分的竞争空间。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