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7月互联网财险保费降近五成

未来增量空间或来自信用保险和车险

2016年09月19日07:54  来源:南方日报
 

  互联网财险怎么了?就在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业务还如火如荼之际,7月网销财险保费收入却骤然下降近五成。数据显示,今年7月,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至32.77亿元,同比负增长46.97%;前7个月,互联网财险业务则下降逾两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车险保费下滑与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原有渠道优势消失不无关系。有观点认为,预计未来纯互联网财险公司的增量空间将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基于征信大数据的信用保险,二是车险费改后,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UBI车险(基于使用的汽车保险)。

  

  保费下滑主要受车险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全国财产险公司中,约54家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在互联网财险保费方面,2016年1-7月份,累计收入330.02亿元,占原保费收入6.18%,同比下降22.37%。从7月单月数据来看,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至32.77亿元,同比负增长46.97%。

  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的下降,是财险业“主力军”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结果。“车险作为占据互联网保险85%以上市场份额的险种,费改之前网销渠道有15%的价格优惠,费改之后保费整体下降并且各渠道价格一致,不再具有价格优势,网销保费收入随之下降。”一位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众所周知,在网销财险业务领域,车险业务占据了“大头”。从前7个月数据来看,网销车险保费收入280.47亿元,占比84.98%;非车险保费收入49.55亿元,占比15.02%;从7月单月来看,保费收入24.98亿元,占比76.22%;非车险保费收入7.79亿元,占比23.78%。

  具体而言,互联网财险市场份额分化也较为明显。7月互联网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财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众安保险、大地保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阳光产险、永安保险、中华财险、天安财险。

  数据显示,互联网财险累计保费收入前三家公司分别为人保、平安、众安,7月单月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13.28亿元、5.8亿元、2.95亿元,三家公司收入占整个财险领域网销保费收入的4%。

  其中,众安保险虽然其总保费收入规模仍较小,属于中小财险公司,但其依托互联网渠道多元化发展的优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该公司前7月互联网保费收入达到16.47亿元,占其总保费收入比例达到99.99%。同时,与互联网财险行业保费收入绝大部分来自车险不同,众安保险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占比极小。前7个月,其互联网车险业务仅有73万元。众安保险保费收入来源于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商旅险等。

  互联网保费收入有望多元

  据了解,销售渠道方面,前7个月财险公司通过官网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224.26亿元,占比67.95%;通过移动终端(App、WAP和微信等方式)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9.58亿元,占比11.99%;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16.53亿元,占比5.01%,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45.12亿元,占比13.67%。与网销寿险业务多数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相比,网销财险主要依靠公司官网销售。

  另外,从非车险热销产品来看,网络购物退运险仍是一枝独秀。排名前三的众安保险、华泰财险、人保财险旗下的“网络购物退货运费损失保险条款”、“网络购物运费损失保险”、“退货运费险”保单数量分别达到8.9亿件、4.06亿件、3.94亿件。不过,由于网络购物退运险碎片化、保费少,在网销财险中占比不大。值得关注的是,在非车险热销产品中,太平财险旗下的“航空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最高,达到4.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前7月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传统保险公司内部的收入方式调整,而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强劲趋势依然没有变化。未来互联网保险产品将更加具有创新性,互联网保费收入来源亦更加多元化。一些创新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值得关注。

  “车险互联网化和基于碎片化场景(旅行/在线交易安全等)的创新产品将推动互联网财险保费保持较快发展。”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在研报中表示。

  “互联网财险盈利面临瓶颈,我们预计未来纯互联网财险公司的增量空间将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基于征信大数据的信用保险,二是车险费改后,全面提升用户体验的UBI车险。”丁文韬认为,纯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等,凭借创新速度和一级市场高估值融资,打开了基于创新产品的增量市场,如退货险、延误险、手机碎屏险等,但是此类公司盈利空间有限:一方面,此类创新产品保费低、期限短,保费难以形成规模;另一方面,此类创新业务严重依赖外部的流量与场景,且商业模式易于复制。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