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中介牌照申请门槛提高 股东投资需用自有资金

2016年08月27日18:2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张文婷)伴随保险中介牌照审批的“开闸”,监管对于保险中介市场的管控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近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保险中介机构股东出资、注册资本托管、公司治理以及风险测试等方面进行规范,以此倒逼其规范经营。

《征求意见稿》对投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股东划定了门槛。征求意见稿规定,股东出资资金应自有、真实、合法,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投资。

具体而言,股东是企业法人,其上年末(设立未满一年的企业则为上月末)的净资产不应为负。股东是自然人,则需提交出资日前一日的银行账户存款余额证明,账户存款余额应大于其出资额,且需提交个人信用报告。

此外,《征求意见稿》提出,应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实行托管,可在5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选择1家,签订托管协议,开立托管账户,将全部注册资本存入托管账户。在取得许可证前,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得动用注册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申请业务许可应按规定接受风险测试。风险测试要考虑股东背景、经历及其投资动机,了解机构、股东及存在关联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历史经营状况,辨识是否存在利用保险中介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核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业务、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是否严格隔离并实现独立经营和核算,全面评估风险状况。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是首次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纳入保监会的风险测试体系,从而辨识保险中介机构的股东是否存在利用保险中介机构从事非法经营活动,以防范和隔离风险跨领域跨市场传递。

实际上,对于国内众多保险中介公司而言,最近几年可谓是“几多风雨几多愁”。2013年8月,上海最大保险中介机构——泛鑫保险公司前高管陈怡携5亿元巨款外逃加拿大,震惊国内整个保险业的同时,也暴露出目前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及保险公司在中介业务上的内控漏洞。随后,保监会开始对中介行业进行肃清。

2014年4月底,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启动保险中介行业的改革,国内保险中介牌照的审批一度停摆,直至今年4月才重新“开闸”。

据了解,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也是保险中介改革落地政策之举。

资料显示,从保监会重新开闸审批保险中介牌照以来,目前已批准了50多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业务申请。从已获批准的保险中介机构来看,股东背景与实力成为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尤其是近日保监会批复的5家保险中介公司,其中有四家具有大型国企背景。

据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保险中介机构因相关资质不达标,其申请被“不予许可”。此前这忠驳回的现象较少,预计,新规发布后,将会有更多中介机构因条件不达标被驳回申请。

(责编:张文婷、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