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入主东洋人寿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9%

2016年08月26日17:39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在被安邦人寿并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韩国东洋人寿交出了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业绩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收保费收入达3.7万亿韩元(约合224.8亿人民币),同比增幅90.7%,实现净利润1518亿韩元(约9.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据公司相关高层表示,整体实收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已经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9.6%和96%。

据了解,2016年8月安邦人寿入主东洋人寿,东洋人寿社长具汉书表示,完成收购后,安邦人寿推动东洋人寿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内部提升管理三方面着手,提升东洋人寿的市场竞争力。

资料显示,韩国保险市场无论是在深度还是密度都远超中国市场,是亚洲最发达的保险市场之一。根据瑞士再保旗下Sigma的统计,2015年韩国保险渗透率(保费/GDP)为11.42%,位居全球第6位,人均缴纳保费3034美元(约合20123人民币),位居世界第18位,我国同比仅为1766.49元/人。

但近年来,低息环境严重影响着韩国寿险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为保单持有人提供高回报的能力。Sigma分析指出,不断扩大的负利差(即市场利率低于保单保证利率)正迫使一些发达市场险企大力削减营运成本,低息环境令其短期前景不明朗,盈利能力可能进一步恶化。路透社报道指出,在韩国寿险领域,除了三星、韩华、教保、NH农协四大险企,余下中小型险企面临着被收购整合的命运。

目前,韩国保险市场的特点是一家独大,诸侯林立。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中小保险企业争异常激烈。在安邦入主前,作为中小险企的东洋人寿,在传统保障型、理财储蓄、年金产品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也令其进一步发展面临瓶颈。

在低息环境下,韩国保险业界多数选择降低储蓄型保险商品的比例的方式,以规避利率风险。但东洋人寿得益于安邦的国际化优势,能够通过拓展投资品种和区域来分散风险。对此,有保险业界人士指出,安邦通过为东洋人寿提供在中国市场进行资产配置的机会,收益率将比韩国高出5-6%,因此东洋人寿能选择出售储蓄型保险或变额保险,提高市场占有率。

东洋管理层也表示,在韩国市场利率走低,经济持续低迷的环境下,扩大海外资产投资,拓宽投资渠道,为东洋人寿降低风险,提升投资收益起到了关键作用。上半年,东洋人寿依赖安邦的国际化战略成功打通海外投资渠道,到今年6月,投资海外的债券约12000亿韩元(约合72.8亿人民币),较2015年12月份提高39%,管理资产占比也从整体的10%提升至15%。

凭借安邦集团的国际化优势,东洋人寿下属子公司东洋资管的投资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东洋资管管理规模达到历史新高的21万亿韩元 (约合1275.7亿人民币)以上, 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曾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是常态。安邦带着无比的诚意来到海外市场,为投资企业带来安邦人在中国市场实践中总结出的先进管理经验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产品和服务,与并购企业进行融合,在拓展自己的海外业务同时也为投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在国际社会中实践安邦共创、共享、共赢的经营理念。”?

附:2016年上半年,韩国寿险行业总资产行业排名情况

排名 公司 总资产(万亿韩元)

16.5月 15.12月 增长率(%)

1 三星 232.3 226.2 6.0

2 韩华 102.9 98.9 4.1

3 教保 88.8 86.6 2.5

4 农协 59.0 57.2 3.2

5 ING 30.5 29.6 3.1

6 未来资产 27.3 26.8 2.0

7 新韩 25.7 24.5 4.6

8 东洋 25.4* 22.6 12.4

9 兴国 24.1 22.9 5.0

10 大都会 18.1 17.5 3.3

(数据来源:韩国寿险行业协会,东洋总资产计入6月份数据。)

(责编:张文婷、李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