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

2016年03月01日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

  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方案将于2016年内推出。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不存在缺口。但分省来看,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

  尹蔚民表示,人社部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第一,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到2020年,养老保险能够实现基本全覆盖,重点是将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1亿多人纳入到这个体系当中。第二,推进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第三,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使其更好地体现激励和约束机制。第四,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五,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第六,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第七,推进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除了基本养老保险,还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这些改革措施有些已经出台,有些将会陆续出台,形成综合性的“组合拳”。

  尹蔚民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大背景下,国家现在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无论是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经过几年的讨论,社会共识正在逐渐形成。

  尹蔚民表示,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的基本考虑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阶段再推进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我国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另外,还要提前公示,做好预告。现在方案已经有了,但人社部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2016年会拿出方案。

  谈及养老金相关问题时,尹蔚民表示,2015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这个数据说明,从全国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李超)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