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半年赚了去年全年的钱 四大险企日进4.68亿元

杨奕

2015年09月08日07: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速已降为个位数,保险业却表现出高速增长态势。近日,A股上市的四家险企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十分“亮眼”,上半年日赚4.68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净利增速均超60%

  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归属净利润841.85亿元,逼近去年全年的889.45亿元。各企业净利润增速均超过60%,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具体来看,新华保险增速最高,实现归属净利润67.52亿元,同比增长80.1%;其次是中国人寿,实现归属净利润314.89亿元,同比增长71.1%;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增速较为接近,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4.9%和62.2%。

  事实上,整个保险行业亦呈现增长态势。保监会数据显示,1-7月保险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超1.5万亿元,总资产达11.2万亿元。而2014年全年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才刚刚突破2万亿元,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

  搭了牛市上半场的快车

  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大增,与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密切相关,各险企权益投资占比均处于较高水平。新华保险股权类投资1206.8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18.8%,较上年末上升7.5个百分点。其余三家上市险企也在豪赌上半年行情,中国平安权益类占比高达17.5%、中国人寿占比16.84%,中国太保最低为14.5%,但较去年底相比提升了3.9个百分点。

  国内资本市场股债双牛,险企加仓明显,投资收益因此赢得满堂彩。新华保险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达到10.5%,净投资收益率为4.8%,为四大上市险企最高;其次为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9.06%,净投资收益率为4.37%;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7.7%,净投资收益率为5.1%;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6.6%,净投资收益率为4.9%。

  下半年恐受大跌影响

  “现在市场关心的是,在经历了两轮市场大跌之后,下半年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还能不能实现同样的增长。”一位保险界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上市险企还是非上市险企都不能过度依赖于资本市场,如何进行多元化投资,实现良性的资产负债匹配,是各大险企面临的重要问题。

  中国人寿半年报也表示,国内股票市场震荡加剧,可能对下半年投资收益带来影响。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