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现役消防员已投保意外险 因公牺牲最高获赔30万

2015年08月21日09: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役消防员已投保意外险 因公牺牲最高获赔30万

一条有配图、注释为“世界上最帅的逆行”的微博,是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以来最火的一条,其描写的是消防员的伟大,网友纷纷被感染、被感动,截至昨日已被转发超过86万条,大家在转发、点赞的同时,也在祈福。

因此,在救灾事故中受伤或牺牲的消防人员的保障情况,也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保险自然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作为典型高危职业的一种,消防员尽管需要保障,但也因其高危,几乎被所有意外险产品明确列为拒保对象,由于训练及工作的特殊性,消防员个人投保寿险、重疾险、医疗险等产品时,往往会被要求多缴保费。

不过,作为特殊群体,消防员现役军人是具有意外险保障的。武警总后勤部自2010年开始,为现役军人均购买了意外险,承保方为中国人寿。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联系了中国人寿,不过,未能得到其对消防员群体承保及理赔的进一步信息,中国人寿方面表示,要尊重被保险人意愿,不便单方面接受采访。

而按照总后勤部相关文件要求,现役军人死亡被批准为烈士、被确认为因公牺牲和病故、被认定为因公致残的,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保险金赔付。

“不出警没事,一出就是大事”

安徽的一名消防员8月16日22:00在百度贴吧中发起了一个“我是一名专职消防员,关于专职消防员大家有什么想问”的帖子,之后受到诸多关注,截至8月18日中午11:30,收到的回帖有292个。网友的问题各式各样,有问待遇的,有问进火场首先要做什么的,有问专职消防员和现役军人的区别的,有问接警的第一句话是什么的,有问他们有什么诉求的,还有问80水带最多能承受多少个压这种专业问题的……当然,也有不少人对其表示感谢和祝福。

这只是大家对消防员群体表达关注的一个缩影。

之所以关注,有不少人是因为感叹,“以前都没觉得消防工作这么危险”。但其实,这个职业从来都很危险。

中石油消防队一名消防员说,“不出警没事,一出就是大事。”这句话可以反映出消防员职业的高危性。

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中国消防年鉴》(2014年)显示,2013年,全国消防队伍参战人员共死亡15人,其中现役人员14人,其他1人;受伤的37名消防人员中,现役的有28人,其他9人;导致死亡、受伤的原因包括烧、窒息、摔、砸、炸、中毒、触电、交通事故等。

而《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述《年鉴》数据进行的统计显示,2000年-2013年,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全国共有2423名消防员死伤,其中157人为死亡,2266人受伤。在这14年间,全国消防队伍接警出动后,共抢救人员106.3526万人,抢救财产价值5826.5亿元。

作为典型高危职业的一种,消防员是最需要保障的,但消防员个人在投保商业保险时,往往不会如普通人一样受到“欢迎”。

属于“特约可保群体”

友邦保险一位了解相关业务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由于属于高危职业,消防员会被保险公司拒保或者提高费率。

所谓职业风险等级,是各家保险公司对不同职业面临风险所做的划分,风险从低到高,一般划分为六到七级,风险越高的,投保意外险的保费越高,直至拒保。

具体来说,消防员个人可以购买不受职业风险限制的险种,如寿险、重疾险、医疗险等产品,但由于训练、工作本身的危险,可能会有积劳成疾的情况,因此会被要求增加保费。而与职业风险密切相关的意外险,由于多数是标准化产品,也几乎对消防员关闭了投保大门。

如中国人寿的保障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伤害医疗的相知卡A、相知卡B产品,明确将消防队队员列为拒保人群;人保健康将消防人员、灭火员、消防抢险救援员的意外风险类别都归为五级,而四级及四级以上职业都为高风险职业,从事这些职业的人群被部分保险产品明确列为拒保群体。

而又不同于其他团险业务,上述人士称,国内一般商业保险公司直接跟消防局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小,一是涉及相关机构的特殊性,二是消防员职业风险高,保险公司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也会谨慎。

从这个意义上讲,该人士认为,与财产险中存在“特约可保财产”类似,在人身险中,消防员等特殊职业人群,实际上属于“特约可保群体”,购买意外险只能通过相关部门为群体向保险公司定制团体意外险的方式,但保费、保额较之个人投保可能相对低一些。

消防武警有意外险

我国消防队伍主体为现役武警官兵,另据《中国消防年鉴》(2014年),截至2013年,全国有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1.58万人,消防文员3.5万人,成为现役消防力量的重要补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消防员群体中的现役军人是具有意外险保障的。总后勤部2009年年底下发《关于军队统一为现役军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要求从2010年1月1日起,军队统一为现役军人向中国人寿购买意外险,保费由军费预算安排。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就消防员队伍的保险保障事宜联系了中国人寿,不过,未能得到其对消防员群体承保及理赔的进一步信息,中国人寿方面表示,要尊重被保险人意愿,不便单方面接受采访。

与之具有一定可比性的是,今年6月30日,中国人寿与公安部签署全国公安民警人身意外险协议,为全国在职在编的共约180万人提供意外险保障,首年保费为1.85亿元,所需经费统一由中央财政承担。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公安民警被评定为烈士、被确认为因公牺牲和病故、被认定为因公致残的,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可获得最高27.5万元的保险金。

而根据上述《通知》,现役军人死亡被批准为烈士、被确认为因公牺牲或者病故的,领取一次性死亡保险金。现役军人因战、因公致残,以及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因病致残,按照评定的残疾等级,领取一次性残疾保险金。

现役军人死亡保险金标准为:被批准为烈士的,30万元;被确认为因公牺牲的,15万元;被确认为病故的,5万元。

按烈士标准给付保险金的情况,包括“为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或者参加处置突发事件死亡”在内的6种情况。

按因公牺牲标准给付死亡保险金的也有6种情况,包括,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上下班途中,由于意外事件死亡的;被认定为因战、因公致残后因旧伤复发死亡的;因患职业病死亡的;在执行任务中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因病猝然死亡,或者因医疗事故死亡等。

上述在百度贴吧发帖的消防员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其所知的自身保险有五险,并不清楚是否有商业保险。(刘敬元)

(责编:张文婷、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