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中外资险企拟联手掘金“一带一路”商机

2015年08月07日08:2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外资险企拟联手掘金“一带一路”商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近日一场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上,数十家保险公司透露了掘金“一带一路”商机的兴趣与意愿。然而他们深知单凭一己之力难以撬动整个市场,于是,取长补短、联手掘金的计划,便在中外资保险公司之间悄然达成共识。

对于“走出去”的风险管理必要性,并非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有清醒的认识。从中国企业在一些海外国家的保险覆盖率来看,无论是国有还是非国有资产,在海外几乎处于“裸奔”状态。

在保险业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对保险服务和解决方案存在巨大而现实的需求,亟需保险行业提供全球性的风险解决方案。

对此,苏黎世保险中国区总经理于璐巍深有感触。他们在充分调研后了解到,中国企业涉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致会面临政治、经济、自然、人员等各种风险,具体风险视不同国家而定,这些风险都可以通过保险这一工具来转嫁。

由于“一带一路”战略尚处建设初期,因此业内还无法对相关保险需求总量进行一个精准预估。不过,于璐巍告诉记者,从苏黎世全球承保经验来看,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会催生几大类险种的市场需求。一是,工程险、航运险、责任险等传统保险产品;二是涉及人员方面(包含绑架、旅行、健康等风险保障)的险种;三是保障特殊金融风险的“另类”险种,如跨境并购保险等。

对于任何一家保险机构而言,这都是一块大“蛋糕”。但他们很快发现,“单打独斗”这个传统的竞争模式在掘金“一带一路”商机时遇到了障碍,必须借外力而形成合力。而中外资保险公司携手、建立合作机制,是唯一可行的最佳解决方案。

道理很简单,中资保险公司虽然在客户资源积累方面令外资同行难以企及,但由于尚未开设海外分支机构,他们没有直接提供承保理赔服务的能力,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当地环境、法律、风险等也缺乏了解,甚至还不符合一些国家或地区的保险政策。这恰与缺乏客户资源,但拥有全球网络和专业团队优势、擅长承保大型跨国项目及特殊风险的外资保险公司形成优势互补。

在与一些外资保险公司高管的采访交流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他们对于“一带一路”商机的重视程度。在他们看来,从中长期角度来说,“一带一路”对于外资保险来说是历史性发展机遇,甚至有不少外资保险将此视为他们在华进一步突破发展的“分水岭”。(黄蕾)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