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上市公司转型缘何热衷保险中介

黄蕾

2015年08月07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热衷追逐热点,玩跨界转型早已不是新鲜事。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间接涉足保险业,尤其是竞相追捧保险中介机构的股权,从之前的焦点科技到最近的斯米克,好生热闹。

上证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目前参股保险中介的上市公司基本可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觊觎互联网金融的,一类是转型医疗养老行业的。这主要归因于上述两大领域都与保险行业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而相较于参股或收购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的资金门槛相对低一些,对于一些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而言,更具可操作性。

上市公司斯米克的总裁王其鑫,昨日悄然出现在鑫山保险代理公司的办公室。几天前,他们刚刚签署了协议,约定前者将以4500万元对后者进行投资,预计持股比例将达到20%。双方于昨日正式宣布,携手布局“大金融-大健康”发展战略。

“斯米克正在转型大健康,主要以医、养两大领域为切入点,再搭配保险理财。”王其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参股保险中介而非保险公司,除资金成本这个因素之外,主要是因为相较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身处保险产业链的前沿,对市场方向及变局的把握更精准,而且在战略合作上不会出现“排他性”这个难题。

被斯米克相中的鑫山保险代理公司,是由国内寿险营销界“教父级”人物林重文于三年前创办的,林也是保险业第一位创办代理机构的前保险公司CEO。林重文坦言,引入斯米克之后,意味着鑫山的产品线得以拉长,即从单一的保险代理延伸至医疗、养老、健康管理等领域。而据他透露,鑫山已经出现了单月盈利迹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单一的保险中介产业逐步迈向大金融与大健康的结合产业,鑫山为保险中介行业同类公司的发展开辟出一条新渠道。“保险产品连结养老医疗服务”的量身定制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受追捧。

事实上,市场的确存在这样的双向需求。一端是涉足医养领域的非大型上市公司,他们亟需来自保险行业的优质客户资源和销售队伍资源,然而直接收购保险公司耗资巨大、难以承受;而另一端是中小规模的中外资保险公司,自建养老社区这一重资产模式不具备可行性,故而与医养机构合作成为不二选择。而在这个过程中,保险中介机构恰好充当了桥梁作用。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释放,必然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驻足。尤其是那些客户资源丰富、专攻中高端领域或互联网保险特色鲜明的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必然会受到上市公司青睐。而相比盘子较大的保险公司,资金门槛较低、扩张布局需求更强烈的保险中介机构,更需要资本的输入。因此,可预见的是,在大健康产业浪潮下,未来类似上市公司参股或并购保险中介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THE_END

(责编:李栋、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