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內已有5家保險中介已經或准備撤離新三板  無法獲融資或為主因

冷翠華

2018年12月27日08:16  來源:証券日報
 

又一家新三板挂牌的保險中介機構准備撤離。湖南中聯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聯保險”)12月24日發布公告稱,擬向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申請股票終止挂牌。

事實上,《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年內已經有5家保險中介機構已經或准備撤離新三板。對於撤離原因,公司大多表述為“業務發展、企業運營需要”等。不過,業內人士認為,新三板的融資功能體現不太明顯,且企業挂牌后在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是主要原因,也有部分企業可能轉到其他資本市場去進行融資。

挂牌與撤離

大多僅相隔一年

截至目前,2018年已有5家保險中介機構從新三板摘牌或者正准備摘牌。梳理這些企業登陸新三板的時間,大多僅匆匆一年左右,僅有1家機構挂牌時間達到了3年。

按照在新三板摘牌的時間順序具體來看,今年7月9日,新三板挂牌保險中介機構北京華誼保險銷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誼保險”)被終止挂牌,原因是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17年年度報告,且自期滿之日起兩個月內仍未披露。在此之前的6月15日,該公司稱根據公司業務發展及長期戰略發展規劃,擬向新三板提出申請終止挂牌。公開信息顯示,華誼保險於2016年10月28日取得新三板同意挂牌函,終止挂牌距此僅一年多時間。

今年7月27日,杭州心有靈犀互聯網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終止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該公司於2015年8月份在新三板挂牌,屬於在該市場停留比較久的機構之一。

2017年11月份,靈犀金融完成對義烏市和平保險代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權收購,這是其取得的第一塊保險牌照,為其在保險領域的布局奠定基礎。同年,其研發了“喂小保”、行駛寶、保險小飛俠等多個保險平台。

今年8月28日,江蘇東吳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該公司於2017年8月10日正式在股轉系統挂牌,其摘牌距此也僅有一年時間。在2017年的挂牌公告中,該公司表示,希望借此進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結構,明確未來發展戰略。目前來看,這一想法並未得到延續。

今年9月14日,福建富通汽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富通股份”)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富通股份是一家投資控股公司,目前擁有一家全資子公司盈眾保險,是一家專注於汽車后市場服務,以保險產品代理銷售為主營業務的專業保險代理銷售公司,主要代理車險業務。富通股份於2016年10月份登陸新三板,其摘牌距離該時點約兩年時間。

融資難度大

信披帶來壓力

對於登陸新三板之后又在不長時間內摘牌的原因,大多數保險中介機構公開表示,是為了公司發展需要或出於長期戰略規劃等。不過,業內人士對此卻有不同的看法。

例如,對於摘牌原因,中聯保險經紀表示,這是根據公司所處發展階段以及未來業務發展、企業運營等多方面的需要。

東吳保險經紀負責人對摘牌原因表示:“挂牌新三板是公司發展階段性需要,現在公司決定大力發展業務,沒有更多精力去開展挂牌新三板后的相關工作。”

同時,富通股份對於從新三板摘牌的理由是“為配合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及長期戰略發展規劃”。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這些原因是模糊而籠統的,歸結保險中介機構撤離新三板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在新三板的融資不如預期﹔二是挂牌之后需要披露多方面信息,工作量大,且公司各方面情況面臨大眾的監督﹔三是有其他的融資打算。

從今年保險中介機構在新三板的交易情況來看,截至12月25日,成交股數總量為624.5萬股,成交金額總量為3312.87萬元。從融資情況來看,截至昨日,共有5家保險中介通過定向增發獲得了融資,包括潤華保險、民太安、盛世華誠、創悅股份和中衡股份。整體來看,挂牌新三板的保險中介機構股票交投並不活躍,成交額較小,同時,新三板的融資功能也尚未得到充分體現。

從保險中介機構的經營情況來看,到2017年年底,中聯保險的營業收入為6859.3萬元,同比上漲了151.82%﹔淨利潤為17.5萬元,同比大幅下降了83.79%。富通股份的營業收入約為1.2億元,同比上漲了62.29%﹔淨利潤約為963.8萬元,同比上漲了205.63%﹔今年上半年,該公司的營業收入同比上漲了30.25%,淨利潤同比上漲了37.16%,依然保持上漲勢頭,但漲幅有所減弱。

“整體來看,近年保險中介機構的營收保持著較快增長,但隨著市場競爭趨於激烈,其利潤情況並不穩定,挂牌新三板,對其公司治理結構以及信息披露要求都比較高,也會增加相應的工作量,在此背景下,如果公司無法從新三板獲得融資,就可能產生摘牌的想法。”一位業內人士分析道。

此外,還有部分機構從新三板摘牌是出於其他的發展考慮。例如,東吳保險經紀從新三板摘牌后竟溢價2.9倍被收購﹔據了解,靈犀金融從新三板摘牌之后,正在為登陸港交所做准備。“為了有效提高公司經營管理效率及進一步適應公司快速發展需要。”靈犀金融此前如此解釋其撤離新三板的原因。從經營指標來看,2017年,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為3.19億元,同比上漲了350.89%﹔毛利率為8.55%,而2016年年度為1.86%﹔公司實現淨利潤為147.5萬元,同比上漲了106.44%。

從今年摘牌的保險中介機構來看,《証券日報》記者通過Wind數據查詢發現,除靈犀金融外,多數機構並未通過新三板獲得融資。目前,共有3家在審申請挂牌保險機構,其中僅1家為今年新申請機構。與前兩年排隊申請、批量挂牌的情況形成了較大的反差。

(責編:李棟、朱一梵)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