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上市險企10個月保費達1.2萬億元  險企開啟2019年開門紅預售

蘇向杲

2018年11月16日08:20  來源:証券日報
 

截至昨日,國壽股份、中國平安、新華保險3家上市險企披露來了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的保費數據。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前三季度這3家險企合計保費為1.2萬億元,同比增長12%。

值得關注的是,11月份以來,上市險企開始從產品、人力等方面備戰2019年開門紅,國壽股份等保險公司已經開啟了2019年保險“開門紅”預售(保險行業將歷年1月份或一季度定為開門紅階段)。

三上市險企1-10月合計保費1.2萬億元

原保費方面,1月份-10月份,中國平安、國壽股份、新華保險累計原保費依次為6100億元、4920億元、1095億元,同比增速依次為19%、5%、12%,較前9個月的19%、4%、11%略有提升。

從上市險企旗下的壽險和產險分開來看,平安人壽、國壽股份、新華保險壽險原保費前10個月累計增速依次為21%、5%、12%,皆保持平穩。

平安產險前10個月累計增速為16%。10月份單月,平安產險、太保費收入同比增長為22%。平安產險自5月份以來保費同比增長情況逐月提升,5-10月份單月保費增速分別為9%、11%、13%、15%、17%、22%。

2018年產險行業手續費率上升導致“不可稅前抵扣的手續費”規模顯著增加,所得稅高速增長導致淨利潤下滑。隨著8月份報行合一及行業手續費上限自律的實施,業內人士預計龍頭險企手續費率將會下行,另外非車險保費的高速增長也將提升產險公司的承保能力。

從上市險企披露的新單保費數據來看,平安壽險前10個月新單1318億元,同比增速-2%,較前9個月累計同比-3%的增速,出現持續改善。中國平安10月份單月新單93億元,同比增長14%,單月大幅增長復合市場預期。

從10月份上市險企主推的產品來看,各險企持續聚焦長期保障類產品銷售,並持續加大長期保障類銷售力度。例如,10月份太保上線終身壽險“長相伴”、平安上線“福滿分”,目前新產品銷售均復合預期﹔新華、太保針對長期保障類產品的激勵政策延續至四季度,持續刺激代理人銷售熱情。

招商証券研報認為,產品上線疊加政策持續,預計10月份上市保險公司長期保障類產品銷售同比正增長,累計增速進一步擴大。市場擔憂經濟下行預期未來收入下降,對長期保障類產品銷售存在負面壓制,但我們認為未來不確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反而會增加對保障的需求,如2008年行業健康險增速高達52%。此外,當前長期保障類產品均件保費較低(6000-10000元),負擔相對較輕。

從全年來看,負債端有望受益翹尾因素,進而推動價值端較三季報大幅改善。由於去年四季度保費基數較低,平安、太保、新華去年四季度新單佔全年比重分別僅為16%、2%、10%,同時今年四季度保費持續增長,健康險銷售持續發力,業內人士預計今年四季度新單降幅有望大幅縮窄。

險企開始預售

2019年開門紅產品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2018年臨近尾聲,2019年險企的“開門紅”策略也備受關注。而今年以來,不同上市險企管理層在多場合均表態要降低保費季度的差異性,2019年開門紅期間加大保障型產品銷售力度。

具體來看,平安“開門紅”主推產品包括“福滿分、愛滿分、平安福”等﹔太保推出終身壽險“長相伴”,作為開門紅主力產品之一。人力儲備方面,保險公司在10月份均儲備人力,用以備戰2019年開門紅,部分公司較三季報人力有明顯提升。

從目前各險企2019年壽險“開門紅”的預售情況來看,招商証券、天風証券等券商研報均提到,當前國壽股份、太平人壽等已經開始2019年開門紅預售,其余險企預計11月底或者12月中旬有望開啟預售。

從市場環境來看,目前1年期銀行理財產品預期年收益率平均低於4.6%,顯著低於2018年初的5%水平。而2019年保險公司的部分年金險產品的預定利率同比有所上升,附加萬能險的結算利率一般高於5%,加上增員環境改善,因此券商預計2019年一季度年金險的整體銷售情況或較好。但市場競爭格局或對定價策略穩健的保險公司造成短期沖擊。

(責編:李棟、朱一梵)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