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險企獲得  稅延養老險經營資格

冷翠華

2018年06月01日08:18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12家險企獲得 稅延養老險經營資格

昨日,銀保監會公布了第一批獲得稅延養老險經營資格的名單,共有12家險企首批獲得資格。

銀保監會表示,其對保險公司報送的開展稅延養老保險的業務報告進行了認真核對,共有12家保險公司符合《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管理暫行辦法》中所列經營要求,他們分別是中國人壽、太平洋人壽、平安養老、新華人壽、太平養老、太平人壽、泰康養老、泰康人壽、陽光人壽、中信保誠、中意人壽以及英大人壽。

銀保監會要求進入名單的保險公司嚴格按照相關規定,切實做到依法合規、安全穩健,做好稅延養老保險業務的經營管理。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對保險公司稅延養老保險業務經營行為進行嚴格監管,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推動業務規范健康開展﹔同時將按照上述《管理辦法》要求繼續對保險公司報送的開展稅延養老保險業務報告進行核對並及時更新公司名單。

4月12日,財政部、稅務總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銀保監會和証監會等五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宣布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三地實施稅延養老險試點。

4月27日,國家稅務總局解讀了稅延養老險新規及稅務機關將採取的具體落地措施。次日,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有關征管問題的公告》,對稅延養老險繳費期間的抵稅及領取期間的納稅做出細致的規定。

5月7日,銀保監會、財政部、人社部和國稅總局下發《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對稅延養老險的產品設計原則、產品要素以及產品管理作了詳細要求。

昨日,首批獲得經營資格的險企名單出爐。至此,保險界翹盼的稅延養老險歷時十年終於“靴子落地”。業內人士認為,這預示著作為我國養老保險體系“第三支柱”的個人商業保險,即將迎來嶄新的戰略機遇期。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