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車險費改逐步向各地放開 “好車主”保費有望更低

許晨輝

2018年04月04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商業車險三次費改不斷向各省市放開。繼保監會正式發文向四川等7省市放開車險費改之后,4月3日,記者注意到,廣西、陝西、青海三地商業車險費率傳出將進一步放開,這也意味著“好車主”的車險保費會進一步降低。

  據了解,商業車險保費由基准保費和費率調整系數相乘而來。其中,費率調整系數又由無賠款優待系數、自主核保系數、自主渠道系數等相乘得出。在此前第一次費改兩項系數下限為“雙85”,第二次費改兩項系數下限為“雙70”。財險公司使用中保協機動車商業保險示范條款的,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在折扣范圍內擬定商業車險自主核保系數、自主渠道系數費率調整方案。

  此前,四川、山西、福建、山東、河南、廈門、新疆七地已獲批首批實行車險三次費改政策,費率折扣從“雙65”到“雙75”不等。一位保險行業人士表示:“從以往費率改革經驗來看,試點范圍將陸續推廣至全國。”3月15日,保監會發布《關於調整部分地區商業車險自主定價范圍的通知》。在此輪費改中,四川車險的自主核保系數、自主渠道系數分別由此前的75%調整為65%,這就是所謂的“雙75”下調至“雙65”。而山西、福建、山東、河南、廈門的兩個車險系數最低均可達到“雙70”﹔新疆地區車險自主核保系數、自主渠道系數實行“雙75”。

  有業內人士推算,具有良好駕駛習慣和安全記錄的車主在一家經營穩健的保險公司投保,在四川三年不出險客戶商業險保費折扣將達到2.535折﹔山東、山西三年不出險客戶商業險保費折扣將達到2.294折。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