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險企1月份壽險保費微降0.79% 五年來開門紅首現負增長

蘇向杲

2018年02月22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近期,隨著四大上市險企陸續披露2018年1月份的原保費數據,備受市場關注的壽險公司1月份開門紅數據隨之出爐。總體來看,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新華保險1月份合計實現原保費收入3109億元,同比增長-0.79%。

據《証券日報》記者對歷年來四大上市險企壽險保費數據梳理顯示,這是自2014年以來四大上市險企壽險原保費同比增速首次出現負增長,上一次負增長出現在2013年。

需要說明的是,雖然四大上市險企今年1月份壽險合計保費出現負增長,但除中國人壽負增長之外,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新華人壽均出現正增長,同比分別增長21.47%、24.44%、9.95%。

引人注意的是,券商研究機構指出,盡管四大上市險企中壽險保費有三家出現不同幅度的正增長, 但今年1月份上市險企壽險新單保費增長普遍較為“疲軟“,而續期保費對保費增速貢獻較大。

太平洋人壽增速最快

據《証券日報》記者對四大上市險企披露的2018年1月份保費數據梳理顯示,1月份,中國人壽原保費為1268 億元﹔平安人壽為1152.2億元﹔太平洋人壽為501.94 億元﹔新華保險為186.4億元。

從增速來看,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平洋人壽、新華保險1月份的原保費同比增速分別為-21.33%、21.47%、24.44%、9.95%。不難看出,太平洋人壽1月份原保費增速最快。

三家上市險企1月份原保費出現不同幅度的正增長,打破了市場對於開門紅“不紅”的悲觀預期。自134號文落地后,保單增長存在一定的壓力,不過上述三家保險產品以期繳為主的險企可以更多地靠續期拉動,1月份實現平穩均衡增長。

具體來看,平安人壽2018年1月份實現原保費收入1152億元,同比增21.47%,超出市場悲觀預期(負增長或者不增長)。群益証券研究報告指出,從保費拉動的結構來看,平安人壽續期業務為保費增長的主力軍,在134號文強監管的背景下,新業務整體有所下降,降幅在10%左右,不過續期業務增五成,這也與公司近年來不斷加強期繳,減少躉交息息相關,另外,從人均產能方面,公司個人人均產能高於同業,“我們繼續看好公司壽險的發展,預計未來壽險承保規模將繼續擴大。”

太平洋人壽1月實現保費502億元,同比增24.44%,超出市場預期。群益証券研報也提到,“預計為續期保費拉動,太平洋人壽個險渠道佔比高,為公司帶來高新業務價值率,從公司公布的資料來看,2017年四季度公司代理人渠道保費佔個人客戶業務已高達91.56%,基本上完成了高新業務價值率的代理人管道的布局,公司在壽險方面的價值提升。“

新華保險1月份實現保費186億元,同比增9.95%,超出市場的悲觀預期(負增長或者不增長)。事實上,新華保險此前主動進行保費結構轉型,2017年放棄了銀保躉交部分,幷加大個險管道建設及期交業務等保險管道,今年為新華保險轉型收獲期,幷重點布局舉績率和人均產能,大力發展公司特色健康險,幷計劃通過附加險進一步帶動主險,公司轉型成果陸續釋放。

中國人壽2018年1月份實現保費1268億元,同比降21.34%。群益証券研究報告指出,預計在過往銀保躉交比例較高幷迭加134號文監管的背景下,開門紅中新業務和續期均有所承壓有關。

事實上,今年上市險企新單保費增長較為“疲軟”與保監會此前持續加強對壽險的監管不無關系:對於今年“開門紅”的保險產品及銷售,監管從去年5月份就開始陸續出台了相關政策,尤其到去年末今年初,監管持續升級。去年5月份保監會通過134號文和136號文規定了產品形態,同時加強人身險銷售管理;去年11月份三家壽險公司因申報產品不滿足監管要求和精算原理被停止申報新產品6個月;去年12月底保監會再度強化銷售管理,同時提示“開門紅”保險銷售風險,各地保監局今年年初也明顯加大了處罰力度。

平安証券研究員繳文超認為,強監管下開門紅銷售將逐漸規范的同時也可能伴隨著對保費收入的負面影響,同時在利率上行的背景下保險公司對利率的敏感性要低於各類理財產品,在收益率上不具有優勢。全年來看保費收入更多要靠續期業務的拉動,因此未來“開門紅”期間保費收入佔比或有下降,但對於內含價值的增長無須擔心。

四上市險企估值仍低

與壽險不同的是,上市險企產險方面出現較快增長。

1月份四家上市險企中兩家保險公司實現保費收入403億元,同比增16.26%,錄得較快增長。商業車險二次費率市場化改革落地以來,車險市場競爭更激烈,強者恆強格局依舊有望延續。

具體來看,平安產險2018年1月份實現保費收入274億元,同比增15.65%,依舊是實現較快增長,券商研究機構看好其在財險競爭方面領先地位的鞏固。

太保產險方面2018年1月份實現保費129億元,同比增17.59%,錄得較快增長,在激烈的財險市場中表現出較強的競爭力。

券商研究機構指出,整體而言,目前四大保險公司PEV估值較低,而從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指標上來看,依舊在世界上處於較低水准,幷隨著城鎮人均居民收入水准的提升及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延續,保險越來越成為一種剛性需求。2018年,保險行業監管隻有加強沒有減弱的態勢,行業集中度有望進一步提升。

繳文超認為,雖然2018年保險開門紅保費增速或不及前期預期,但依靠續期拉動以及健康、養老等需求的持續增長,對全年保費收入不用過於擔心。隨著保險產品結構的繼續優化改善,新業務價值及價值率的持續提升將帶動內含價值的穩步增長。同時受益於准備金折現率上行帶來的利潤釋放,今年上市險企利潤將實現較好增長,依然看好保險行業的發展,強監管下上市險企強者恆強,維持行業“強於大市”評級,建議投資者重點關注大型上市險企中的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和中國人壽。

群益証券也表示,中國平安無論壽險、產險均表現出優於行業的競爭力,幷且保險科技應用水准好於同業,理應享受部分估值溢價,給予買入評級﹔中國太保壽險增長較快,轉型后代理人管道及期交佔比高,給予買入評級﹔新華保險大力轉型,今年為新華保險轉型收獲期,公司有增員計劃幷重點布局舉績率和人均產能,大力發展公司特色健康險,幷計劃通過附加險進一步帶動主險,公司轉型成果將陸續釋放,給予買入評級。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