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九月萬能險:47家負增長 14家增超60%

2017年11月23日08:30  來源:証券日報
 

  保監會最新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萬能險保費呈現兩極分化:有47家壽險公司萬能險出現負增長,其中10家同比下滑超過90%﹔有23家正增長,其中12家增速超過60%,個別增速達到3012.79%。

  從整體情況來看,2017年1-9月,有71家壽險公司有萬能險保費收入,萬能險累計新增交費為4,653億元,同比減少53.06%。從保費結構來看,在多數險企萬能險出現大幅下滑的同時,不少險企的原保費出現快速增長,尤其是在萬能險負增長的險企中,有37家原保費出現正增長,有12家原保費增幅超過100%。

  七成險企萬能險負增長

  從可對比的70家壽險公司來看,前三季度,有47家壽險公司萬能險出現負增長,有23家險企正增長,也就是行業約七成(67%)的險企萬能險同比出現下滑,僅有三成的險企正增長。

  具體來看,今年前9個月,壽險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以萬能險為主)排名前十的壽險公司分別為平安人壽、華夏人壽、國壽股份、富德生命人壽、天安人壽、泰康人壽、珠江人壽、建信人壽、太保壽險、安邦人壽,保費分別為766.8億元 、754.1 億元、658.1 億元、345.7 億元、261.5 億元、177.1 億元、153.0 億元、119.9 億元、113.8 億元、107.8億元。

  壽險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排名11-20位的壽險公司分別為人保壽險、上海人壽、百年人壽、恆大人壽、陽光人壽、人保健康、英大人壽、交銀康聯、新華保險、渤海人壽,保費分別為93.4 億元、73.9 億元、69.2 億元、68.4 億元、65.0 億元、62.5 億元、48.8 億元、45.8 億元、42.4 億元、42.3億元。

  從增速來看,萬能險下降幅度最大的前10家公司分別為中法人壽、前海人壽、和諧健康、北大方正人壽、中華人壽、幸福人壽、安邦人壽、安邦養老、匯豐人壽、信泰人壽,降幅分別為-100%、-99.18%、-96.06%、-95.60%、-95.51%、-95.06%、-94.68%、-94.37%、-93.68%、-90.27%。萬能險保費的快速下降,說明這些險企正在加緊優化業務結構。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9個月萬能險負增長的47家險企中,有37家原保費出現正增長,佔比超過納入統計壽險公司的五成以上,這說明行業內半數險企正在壓縮萬能險,推動保障型的原保費增長。

  尤其是,個別萬能險下滑的險企原保費出現數倍增長,例如中融人壽原保費增長1294027.2%,安邦養老原保費增長414402.8%,東吳人壽、昆侖健康、君康人壽、恆大人壽、復星保德信、中華人壽、信泰、德華安顧、安邦人壽、華夏人壽等險企的原保費均出現超過100%的增長。

  引人注意的是,在行業萬能險大幅下滑大背景下,有12家險企萬能險增幅超過60%。對於萬能險保費增速較快的原因,本報記者梳理發現,一些險企萬能險增速快源於這些險企此前保費基數較低,另一些險企增速較快源於其依舊堅持萬能險保費策略。

  個別險企面臨縮減陣痛

  事實上,在行業萬能險增速大幅下滑的背后,部分險企面臨渠道、產品轉型陣痛,個別險企甚至面臨著由於萬能險保費收入下滑,導致現金流出現壓力、投資收益下滑的窘境。

  近期一家壽險公司CEO近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保監會此前推出多項針對萬能險的政策公司已經消化的差不多了,因此目前公司運行正常,但轉型肯定會有陣痛。”

  中債資信近期對某壽險公司的債券評級報告也顯示,隨著監管政策出台,以及多家銀行對中短存續期產品代理售賣規模的限制,該公司前期依賴銀保渠道銷售萬能險實現保費規模快速增長的業務模式面臨調整壓力,銀保渠道控制力弱化,二季度保費收入下滑明顯。同時,中短存續期產品退保導致保單品質有所下滑。

  從投資端來看,該公司保持了較高的可變現資產,但資本市場投資難度增加,公司投資收益率環比下降2.16個百分點。未來隨著退保和滿期給付的增加,該公司需要持續預留大量現金及等價物,將削減可投資規模,從而使得投資收益進一步下滑,投資端彌補承保端成本壓力有所加大。

  中債資信對另一家險企評估結果顯示,由於公司業務轉型,該公司個險銷售人員和分公司網絡鋪設開支較大,導致保單成本快速上漲,加上產品以躉交為主,退保支出較大,因此公司上半年出現嚴重虧損,淨利潤為-18億元。

  從行業產品結構來看,在各大類產品中,萬能險佔比進一步縮小。數據顯示,前9個月,人身險業務中,普通壽險業務規模保費佔比49.38%,較去年底上升13.18個百分點﹔萬能險18.37%,下降18.48個百分點﹔分紅險30.64%,上升6.88個百分點。業務渠道方面,保障功能產品佔比較高的個人代理業務成為第一大渠道,同比增長33.73%,佔人身險公司業務總量的48.61%,同比上升3.75個百分點﹔以萬能險為主銷渠道的銀郵代理業務9684.23億元,同比增長15.69%,佔比42.77%,同比下降2.86個百分點。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