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上市險企前10個月保費1.33萬億元 同比增長21.37%

2017年11月16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中國平安保費增30%股價創10年新高

截至昨日晚間,A股四大上市悉數披露了今年前10個月的保費數據。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前10個月,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原保費收入合計為1.33萬億元,同比增長21.37%。其中,中國平安同比增速為30.44%,中國人壽、中國太保同比增速分別為18.98%、21.2%。

引人注意的是,在上市險企前10個月保費數據發布之際,11月10日有12.84億元主力淨流入資金匯聚四大上市保險公司,新華保險當日股價觸及漲停﹔11月14日,中國平安、新華保險盤中雙雙創下各自股價歷史新高,中國平安更是突破自2007年10月份以來的十年歷史大頂。

同比增長21.37%

11月15日晚間,新華保險發布前10個月保費數據,至此,A股四大險企前10個月保費數據全部發布。據統計,四大上市險企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合計13279億元,同比增長21.37%。

具體來看,中國平安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5120.4億元,同比增長30.44%。其中,平安財險原保費收入1738億元,同比增長22.6%﹔平安人壽原保費收入3205.5億元,同比增長35.6%﹔平安養老原保費收入158.5億元,同比增長15%﹔平安健康原保費收入18億元,同比增長173%。

中國人壽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4696億元,同比增長18.98%。

中國太保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2480.6億元,同比增長21.20%﹔其中,太保財險原保費收入855.84億元,同比增長9%﹔太保壽險原保費收入1624.74億元,同比增長28.8%。

新華保險前10個月原保費收入982億元,去年同期為1021.5億元,同比增長-3.87%。

東吳証券認為中國平安的高速增長源於三大核心驅動力:零售金融之王優勢盡顯,個人業務淨利潤、客均利潤、客均合同數等零售金融指標均表現強勁﹔保險主業秉承“價值經營”理念,深耕長期保障型產品,新業務實現強勁增長﹔堅定推進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主要集中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等領域,人工智能作為集團研發核心。

股價飆升

引人注意的是, 11月14日,中國平安、新華保險雙雙創下自上市以來的股價新高,中國平安突破自2007年10月份以來股價的十年歷史大頂。根據Wind數據統計,當日有45.02億主力資金流入中國平安,12.68億主力資金流入新華保險。

稍前的11月10日,在大盤早盤行情低迷之際,保險板塊異軍突起,股價一路攀升,截至收盤,四大上市保險公司均錄得不錯的漲幅,其中,新華保險盤中觸及漲停板,收盤漲幅8.93%。當日共有12.84億元主力淨流入資金匯集四大上市保險公司。

股價飆升離不開基本面的支撐,根據三季報數據顯示,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三大上市險企前三季度的保費總額已經超過去年全年,保險股作為優質的投資標的自然備受市場資金喜愛,今年以來,保險板塊出現一波凌厲的漲勢,中國平安股價年內已經實現翻番。

近期,金融業深度開放擬定時間表,其中3年后將單個或多個外國投資者投資設立經營人身保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投資比例放寬至51%,五年后投資比例不受限制,受此消息影響金融板塊整體表現亮眼,保險板塊尤其突出。

愛建証券表示堅定看好保險板塊,在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格局下,行業競爭程度將進一步加劇,預計未來各金融公司為應對挑戰將積極改善自身經營模式,創新業務產品結構,提升公司競爭力,龍頭金融公司更具優勢。在行業回歸保障,集中度提升的環境下,強者恆強競爭格局將會延續,利好龍頭險企。

同時,對於2018年開門紅產品,華泰証券預測,各大險企在134號文之后推出的開門紅新產品已設立完成,並相繼投入試銷狀態,前線客戶與銷售反饋較好,開門紅業績預期樂觀﹔長城証券也認為,134號文的影響小於預期,預計不會對2018年開門紅及全年的產品銷售造成較大影響,並且有利於保險公司提速轉型保障,新業務價值率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