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銀行系險企分別通過五大行代銷保費合計達915.35億元  

險企為銀行貢獻的中間業務收入或進一步增長

2017年08月24日08:10  來源:証券日報
 

今年以來,不少銀行系險企加大轉型力度,增強與母行的協同效應

近期,銀行系壽險公司陸續披露了二季度關聯交易報告。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顯示,今年上半年,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三星人壽、建信人壽、交銀康聯5家銀行系險企分別通過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代銷保費合計達915.35億元。

引人注意的是,建信人壽與交銀康聯也披露今年上半年支付給母行的保險代銷費用情況。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兩家險企合計支付給母行的代銷費達11.8億元。

母行渠道保費佔九成

從銀行系險企披露的數據來看,各險企主要與母行各分行、支行等下屬各級機構開展的關聯交易類型涉及固定資產的租賃、銀行保險代理業務、團體保險業務、再保險分出業務等。其中,保險代理業務是各類交易中最為重要的一項。

總體來看,今年上半年,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三星人壽、建信人壽、交銀康聯5家銀行系險企通過母行合計實現代銷保費915.35億元。

具體來看,關聯交易報告顯示,工銀安盛今年一、二季度委托工商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合計約為298.37億元﹔農銀人壽二季度末委托農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共計161.51億元﹔中銀三星人壽二季度末與關聯方發生的保險業務和保險代理業務為20.87億元﹔建信人壽二季度末通過建設銀行代理保費收入額約282億元﹔交銀康聯二季度末通過交通銀行代理銷售保險保費共152.63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工銀安盛、農銀人壽、中銀三星、建信人壽、交銀康聯5家險企的規模保費分別為316.8億元、216.1億元、35.3億元、282.0億元、153.4億元,合計原保費1003.7億元。

對比來看,上述五家險企依托母行代銷的保費合計佔規模保費的91%,由此可見,母行依然是銀行系險企的最主要的保費來源。但引人注意的,農銀人壽與中銀三星人壽通過母行獲得的保費佔規模保費的比例較小,這也說明,銀行系險企同時也在積極開拓其他保費渠道,探索多元化發展之路。

先沖保費后調整結構

引人注意的是,關聯交易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上述五家銀行系險企通過母行代銷的保費額度明顯要少於今年一季度,部分銀行系險企一季度與二季度保費相差懸殊。

關聯交易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工銀安盛委托工商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達252.83億元,委托綿陽市商業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230.7萬元﹔而二季度,工銀安盛委托工商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 45.54億元,委托綿陽市商業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 4.13 萬元。二季度通過母行銷售的保費僅佔一季度的五分之一。

同樣,農銀人壽截至二季度末委托農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共計 161.51 億元(含櫃面、網銷和自助終端等新渠道保費)。其中,2017二季度農銀人壽委托農業銀行代理銷售保險產品12.1 億元(含櫃面、網銷和自助終端等新渠道保費)。二季度通過母行銷售的保費不到一季度的十分之一。

中銀三星人壽披露的數據顯示,二季度末與關聯方發生的保險業務和保險代理業務為20.87億元,其中二季度為7.47億元。

對於一季度代銷保費規模明顯高於二季度代銷保費這一現象,一家銀行系險企相關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通常而言,公司會在一季度加大保費銷售力度,以奠定一年業績基調,然后在剩下的幾個季度調整保費結構,保証全年保費有質有量,對銀行系險企來說“沖高保費規模很容易,關鍵還是提高保費質量”。

實際上,包括上述五大行旗下的壽險公司之內,今年以來不少銀行系險企開始加大產品轉型力度,加深與母行的協同效應。

例如,中郵保險於2017年8月9日披露的數據顯示,公司與郵儲銀行簽訂《保險兼業代理協議附屬協議(產品協議)》,代理險種為“中郵年年好郵保安康A款兩全保險”、“中郵年年好郵保安康C款重大疾病保險”和“中郵附加郵保安康重大疾病保險”。不難看出,3款產品中,有2款為純保障型保險。

另一家銀行系險企管理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調整保費結構轉型期交。保費結構調整既是增強金融客戶黏性、提升客戶忠誠度、留存優質客戶的重要手段,又是鍛煉一線營銷隊伍,提升營銷能力的重要舉措。

而從偏保障的原保費來看,上半年有6家銀行系險企原保費出現不同幅度的增長,分別為中郵人壽、農銀人壽、工銀安盛、交銀康聯、中荷人壽、信誠人壽,同比分別增長39.6%、31.5%、19.9%、23.5%、50.9%、45.7%。

兩險企支付手續費11.8億元

事實上,為旗下險企貢獻保費的同時,銀行也獲得較為客觀的中間業務收入。在已經披露代銷保險手續費的銀行系險企中,建信人壽與交銀康聯合計支付母行手續費達11.8億元。

建信人壽披露的數據顯示,公司通過建設銀行代理保費收入額約282億元,支付保險代理費約6億元,銀保通手續費約0.02億元。

交銀康聯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通過交通銀行代理銷售保險保費共152.6324億元,交通銀行代理銷售保險手續費共 5.7983億元,支付交通銀行電話銷售人員服務費共0.4378億元,支付交通銀行租賃及物業費等共0.084億元,從交通銀行獲得利息收入 0.2096億元。

雖然今年上半年上市銀行年報暫未全部披露,但記者根據目前上市銀行2016年報統計,有11家銀行提及代理保險業務相關情況。引人注意的是,與之前收入增幅小幅大於或者持平於規模增幅不同,2016年銀保渠道給銀行貢獻的手續費及佣金收入增幅,遠遠大於代理保險的規模增幅。

其中,增幅最大的為民生銀行,該行代銷保險保費規模比上年增長3.97倍,但手續費及佣金收入比上年增長4.55倍﹔招行的代理保費規模增速是44.69%,同期代理收入增幅達到了81.98%﹔農行代理保費規模增幅是56.54%,同期代理收入增幅達85.4%。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監管政策導向長期存續期保險產品,險企為銀行貢獻的中間業務收入或可進一步增長。

例如,近期,工商銀行個人金融部在發給與其合作保險公司的《關於加強管理中短存續期存量保險產品的函》中表示,對從今年起超過約定持有年期卻未退保的產品,按照存量保費余額1%的標准,逐年收取續收手續費。二是如果銀保雙方未就上述情況達成一致,銀行將對尚未如期退保的客戶推送信息,建議客戶及時退保,輔以銀行理財產品進行承接。

對於這一做法的原因,工商銀行回應媒體稱,以往,保險公司在與銀行簽訂中短存續期產品手續費時是按產品約定持有的1-3年期作為產品手續費定價依據,而非按照產品合同實際保障期間進行定價。隨著監管政策的調整,部分保險公司向工商銀行提出訴求希望過往購買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的客戶可以延長產品持有時間。因此,工商銀行認為其可與合作保險公司一起對超期持有保單的客戶進行共同維護,並對繼續持有的保單收取一定手續費。工商銀行強調,這一約定完全處於公平合理的商業規則,不會對個人客戶的中短存續期產品收益產生任何影響。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銀行處於銀保合作的強勢地位,保險公司向銀行提出過往購買中短存續期保險產品的客戶可以延長產品持有時間的訴求,無疑會增加銀行的中間業務收入。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