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航延險理賠消費投訴增加

董禹含

2017年08月21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董禹含)記者從保監會獲悉,進入夏季汛期,航班延誤多發,有關航班延誤險理賠等方面的消費投訴也呈增加態勢。中國保監會保險消費者權益保護局提示消費者,注意區分航班延誤險和航空意外險,兩者是不同的保險產品,前者航班延誤險是一種財產保險,而后者航空意外險屬於意外傷害保險。需要注意的是,單獨購買航空意外險並不包含航班延誤的保險責任。

  保監會提醒,消費者在選擇購買產品時,要認真閱讀保險合同,仔細閱讀“保險責任”和“責任免除”等保險條款內容。比如,不同保險公司的航班延誤險承保范圍是不同的,有的延誤險僅針對自然災害、機械故障、惡劣天氣等原因引起的航班延誤或取消進行賠付,而對於航班計劃調整、個人原因未辦理登機等情況引起的延誤則不予賠償。

  航班延誤險賠償處理有自動理賠和主動申請理賠兩種。消費者若購買了需要主動申請理賠的保險產品,出現航班延誤時,一定要注意保留好乘機憑証和航班延誤証明,並在約定期限內向保險公司提出理賠申請。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