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上市險企沖刺2016“開門紅”火拼“個險新單”

2015年12月08日08:0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險企沖刺2016“開門紅” 11月含金量指標同比增五成

年尾臨近,忙了一年的保險商們即將交出2015年成績單。壽險公司今年遇上了好日子,低利率下保險產品相對吸引力驟升,眾多利好政策刺激效應陸續凸顯,壽險業迎來了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

在2015年全年保費目標提前完成的形勢下,壽險商們2016年“開門紅”提前打響。上海証券報昨日從相關渠道獲悉,今年11月單月,在折射保費業績含金量的“個險新單保費”這一指標上,整個壽險行業同比增速高達50%左右,遠高於今年10月單月的20%。而佔據半壁江山的壽險四巨頭表現亦可圈可點。

火拼“個險新單”

早起的鳥兒有虫吃。年關將近,壽險公司無不忙著保費沖刺,因為能否實現來年“開門紅”,某種程度上靠此一搏。於是,在公司高管器宇軒昂的號召下,營銷員們鉚足了勁,這頭與銀行或第三方平台拉關系、攀交情,那頭在市場上忙增援、忙拉人,好生熱鬧。

與10月數據環比明顯看出變化的11月保費成績單,是壽險行業“開門紅”首戰告捷的最佳佐証。從上証報記者獲悉的一組行業交流數據顯示,今年11月單月,在折射保費業績含金量的“個險新單保費”這一指標上,全行業整體同比增速高達50%左右,遠高於今年10月單月的20%。

而作為行業標杆龍頭的4家上市保險公司,也早已提前完成了年初設定的2015年全年保費目標,並開始火拼“開門紅”。今年11月單月,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的個險新單保費同比增速,分別約為55%、40%、60%、40%﹔今年1至11月,上述四巨頭的個險新單保費累計同比增速,則分別約為45%、55%、60%、45%。

多因素合力助推11月保費增長提速。一是為了“開門紅”的沖刺,保險公司通常在產品研發、營銷員激勵等方面有一定傾斜﹔二是在股市震蕩和利率下行的環境下,部分股市資金及理財產品的資金持續分流至保險產品,尤其是由於分紅險盈余結算的滯后性,使得分紅險收益率在下半年仍維持高位,相對於銀行理財和信托產品吸引力較高﹔三是政策效應凸顯,保監部門對保險營銷員資格核准等行政審批事項的簡政放權,引致保險營銷員數量持續高速增長,記者從一些主流壽險公司獲悉,其營銷員規模數以倍計地增長,大大超出行業市場及公司自身的預期。

靜待行業催化劑

首戰告捷之后,“開門紅”的態勢能否持續?從對壽險公司的採訪和投行人士的預估來看,

“開門紅”效應或將至少持續兩三個月,而12月核心保費指標增速扔有望保持這樣的高增速態勢,甚至再創新高。

更關鍵的是,2016年還將迎來關乎壽險行業重要催化劑“個人稅收遞延養老保險試點”。這一試點落地的時間表,如能按預期在2015年底或2016年初出台,那麼該政策還將為行業帶來千億級別以上的保費增量資金。

對此,壽險公司、養老險公司已蓄勢待發,唯待政策落地。如在這波沖刺“開門紅”的壽險公司中,就有不少公司重點推出養老金產品,為落地在即的個人稅收遞延養老保險試點提前熱身。

“商業人身險市場還可能迎來更多的間接政策利好。”業內人士表示,延遲退休政策的消息再起,遺產稅即將開証的傳聞不斷,而在國際成熟保險市場,這些關乎養老、財富管理的政策變化,都在一定程度上推進商業保險市場的發展進度。尤其是在多年的市場培育之下,我國的國民保險意識逐漸變強,在各種政策的引導刺激之下,“保險”有望逐漸從過往被動消費轉為主動消費。(黃蕾)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