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各路資本掀起保險業牌照爭奪戰

2015年12月08日07:40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許晨輝)繼BAT齊聚保險業以來,各路資本正在加速進軍保險領域。近兩天兩家上市公司接連發布公告稱欲發起設立保險公司,以此試水互聯網金融。

奧馬電器昨日發布公告稱,發起設立保險公司試水互聯網保險。公告顯示,公司擬與建新礦業等共同投資設立巨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注冊資本擬定為10億元。公司出資1億元,佔總股本的10%,建新礦業出資2億元,佔總股本的20%。奧馬電器表示,公司將逐步建立互聯網保險業務板塊。

就在前一日,銀江股份發布公告顯示,公司將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的認可與支持下參與發起設立大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暫定名),注冊資金為20億元(暫定),成為人壽保險業內一家以特殊人群、特殊需求為基本市場導向。銀江股份認為,成立大愛人壽是公司整個智慧城市互聯網金融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能夠更好地服務於小微商戶和社會大眾。

事實上,11月以來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表達要設立保險公司的意願。有媒體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擬參與發起設立保險公司﹔而從10月至今,就有十余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達出資意願。

而上市公司擬參與發起設立的保險公司,包括壽險公司、專業健康險公司、再保險公司、相互保險公司及互聯網保險公司,公司類型一應俱全。各路資本主營業務布局也較為廣泛,包括醫療、健康行業、地產、能源行業、電商等等。對此,有分析人士稱,我國互聯網保險大發展的時機已經成熟,互聯網保險正在迎來行業拐點,前瞻性布局的企業有望直接分享發展紅利,不過保險業經營具有特殊性,長期負債經營將對股東提出較高的要求,企業應當具備持續出資能力。

(責編:李海霞、呂騫)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