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BAT齊聚互聯網保險領域

范曉

2015年11月27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實習記者 范曉)繼上周與中信銀行一起發起創立百信銀行后,昨日,百度又與安聯保險和高瓴資本共同發起成立互聯網保險公司——百安保險。此舉被業界視為,百度布局“互聯網+金融”再下一城。至此,BAT三家中國互聯網巨頭全部進入互聯網保險領域,BAT搶灘互聯網保險暗戰升級。

  據了解,百安保險在獲得牌照后,將在全國在線銷售保險,同時面向個人客戶和中小型商家,險種涵蓋旅游、餐飲、出行、醫療和教育等。此次三方合作可謂強強聯合,各自佔據了互聯網、保險和投資高地。安聯保險在全球77個國家及地區設有網點,業務包括壽險、健康險、財產險、 責任險、信用險、再保險及風險管理咨詢。在保險服務、承保能力上排名全球第一,資產管理規模全球第三。高瓴資本作為亞洲管理資金規模最大、業績最優秀的投資基金之一,投資了諸多中國互聯網公司。

  “互聯網+保險,不只是通過互聯網賣保險,更是利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將保險服務覆蓋到互聯網場景中。未來有互聯網服務的地方,消費者權益就會有相應的保險服務來進行保障。”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說,“比如百度外賣中,可以引入延遲送達險等等。”

  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社會消費結構發生深刻變化,保險需求呈爆發式增長,值得注意的是,互聯網保險保費規模也成倍飆升。據保監會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保險業保費收入規模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17.49%。其中,我國互聯網保費收入2014年接近870億元,比2011年提升了26倍。盡管如此,在我國全年保費收入中佔比僅為4%,而美國同期數字為16283億元,佔比為15%。

  中國互聯網保險市場巨大的潛力,引得互聯網巨無霸們紛至沓來。在此之前,2013年阿裡巴巴(后轉為螞蟻金服)、騰訊和中國平安聯手成立眾安保險,拿到國內首張互聯網保險牌照。

  “保險資產在居民金融資產配置中比重不斷提高,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性趨勢。理想狀態是,生活中每一個可能出現權益損失的場景,都能夠對應一個保險或保障服務。互聯網保險的出現,使得這種理想狀態已經在趨於現實。百度和安聯保險的此次聯手,如果能夠充分協同雙方優勢,例如百度的大數據、LBS、計算能力和對消費場景的全面覆蓋,以及安聯對基於共享經濟的保險服務的理解和創新型產品的設計,那麼將極大地擴展保險服務涉及的領域、革新保險產品的形式,為保險行業的發展從根本上提供活力。”安信証券研究中心副總經理、金融行業首席分析師趙湘懷認為。

(責編:李棟、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