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劃定小額車險最高賠付5000元

崔啟斌 陳婷婷

2015年11月04日07:4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陳婷婷)為解決保險后期服務標准不一致問題,昨日上午,保監會發布《保險小額理賠服務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選定與消費者關系最為密切的車險與個人醫療保險作為小額理賠突破口,並劃定納入小額理賠賠付金額上限。

  《指引》表示,保險小額理賠是指消費者索賠金額較小、事實清晰、責任明確的機動車輛保險和個人醫療保險理賠。其中車險索賠金額在5000元以下,個人醫療保險索賠金額在3000元以下。

  “將車險與個人醫療保險作為小額理賠的突破口是由於上述兩險種佔比高。數據顯示,車險索賠金額在5000元以下的賠案數量佔比超過84%﹔醫療保險方面,根據國壽、平安、泰康等重要市場主體的數據,索賠金額在3000元以下的賠案數量佔比超過78%。” 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與此同時,由於車險和醫療保險金額小、案情簡單,對行業來說風險相對可控。

  具體而言,目前,紙質單証和材料流轉繁瑣是影響理賠服務效率和客戶體驗的瓶頸,消費者常常需要為提交紙質理賠申請書及相關索賠資料多次跑腿。為此,保監會要求險企單証電子化,減少紙質單証。而針對當前索賠單証繁雜、消費者填寫提交不便的情況,監管則要求保險公司實現索賠單証“多合一”,最大限度減少索賠單証數量。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各公司和各地區發展水平不一、差異較大,短時間內強制要求服務標准保持一致,既不科學也不現實。保監會表示,雖然《指引》不具備強制性,但監管機構將以信息公開為手段,逐步披露保險小額理賠服務監測指標。今后,保監會還將根據《指引》的實施效果,逐步將導向性標准上升為強制性標准。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