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警惕互助組織借保險騙錢

崔啟斌 陳婷婷

2015年11月02日07:5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陳婷婷)隨著互聯網的迅速擴張,網絡眾籌正在盛行,而一些以“××互助”、“××聯盟”等為名的非保險機構基於網絡平台推出多種與相互保險形式類似的“互助計劃”。為此,保監會近日提醒保險消費者,警惕互助組織借保險名義騙錢。

  保監會表示,上述“互助計劃”主要集中在意外互助和重大疾病互助等領域,部分借助保險名義進行宣傳,極易造成保險消費者將之與保險產品混淆。

  據了解,“互助計劃”與相互保險經營原理不同且經營主體不具備相互保險經營資質。大多數“互助計劃”只是簡單收取小額捐助費用,與保險產品存在本質差異,主要體現社會公益性質﹔相互保險則通過精算進行風險定價和費率厘定,遵循保險經營的等價有償原理,財務穩定性具有充分保障。《相互保險組織監管試行辦法》規定相互保險組織應當經中國保監會批准設立,並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登記注冊。目前保監會正積極穩妥推進相關工作,但尚未批准籌建新的相互保險組織。

  保監會提醒,部分機構、網站或個人將虛設的“互助計劃”包裝成相互保險在互聯網、微博、微信平台銷售,採用低門檻、先收費、無服務的形式,可能誘發詐騙行為,由於傳播速度較快,收費金額較小,容易給廣大保險消費者造成經濟損失。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