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頻道

保監會警示防控案件風險 部分險企風控被批紙面化

黃蕾

2015年08月04日08:0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外部經濟金融環境與行業違法違規風險因素交織形成的一種綜合風險,案件風險正逐步被納入監管的“法眼”。上証報記者獲悉,保監會已將監管之手伸向了案件風險的高發領域,防控警報開始拉響。

據知情人士透露,保險案件風險涉及公司治理、承保、理賠、財務核算及資金運用等各個方面,主要集中在非法集資類、內幕交易類、農業保險等政策性業務類、業外詐騙類等領域。“近年來,各級監管部門不斷加強案件風險監管,初步形成了案件風險防控制度體系,行業案件風險總體可控。但同時也要看到,當前保險業面臨的風險因素日益復雜,風險防控的力度仍有待加強。”

在近日一次行業內部大會上,保監會相關負責人直指一些保險公司在內控管理上的種種漏洞。如,有的保險公司治理“形似神散”,內部人控制問題嚴重,發生實際控制人侵佔、挪用、違規關聯交易等非法轉移保險資產的案件﹔有的內控體系制度不健全,業務管理系統、投資信息系統建設滯后,發生篡改財務、業務數據挪用保費的案件﹔有的風險管控制度則“看似高壓線,其實沒帶電”,風險管理“紙面化”問題突出,農業保險、信用保險等領域操作風險頻發。

正是因為這些保險公司對行業陳規陋習管控不力,對行業“潛規則”視而不見,才導致違法犯罪行為滋生。據業內人士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2014年保險業因侵佔、挪用、業內詐騙、非法集資等四類案件就造成直接損失數億元。

“案件風險的發生,既有外部原因,也有內部原因,關鍵還是保險機構自身的原因。”據業內人士透露,從保監部門近期“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掌握的情況來看,當前行業尚處於外延式擴張向內涵式發展的轉軌過程中,盡管初步建立了內控制度,但大部分公司內控管理“精細化、系統化”程度有待提高。

對此,保監部門表現出嚴懲不貸、絕不手軟的決心。業內人士透露稱,保監會於近期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案件風險防控。從會上傳來的消息顯示,今后保監會將不斷完善案件管理制度體系,突出保險機構在案件風險防控中的主體責任,筑牢案件風險的內部防線,如要求保險公司董事會健全考核機制,將發案率、案件損失等風險性、合規性指標納入考核指標體系,將壓力層層傳遞直至基層機構,同時警惕從業人員在外經商、參股投資或從事第二職業等非保險執業行為卷入非法集資等活動等。

另一方面,加強監管,多舉措並舉防范化解案件風險,同時強化保監局的屬地監管責任。據了解,為全面加強保險業案件治理,近期,保監會將組織一次全面的案件清理工作,各保險公司被要求對全系統2012年以來發現的案件及問責情況進行徹底清理。

在業內人士看來,案件風險防控是“放開前端”和“管住后端”的重要結合點,既落實企業風險管控責任,又發揮監管守住風險底線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保險案件風險評價,也是“償二代”風險綜合評級的重要內容,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今后案件風險管理能力越強的保險公司,資本要求越低,反之,資本要求則越高。THE_END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