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交放量 公募基金布局按下“加速键”

王晗

2018年01月30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在创蓝筹股带动下,创业板市场上周迎来强势反弹,截至1月26日收盘报1816.8点,环比大增5.13%。在创业板指数上扬行情催生下,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涨超三成。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将目光瞄准沉寂已久的创业板市场,创业板公募基金进入加速布局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海富通、工银瑞信、建信等基金公司成为2018年率先挺进创业板市场的“先头部队”。1月5日,建信基金公告宣布发行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认购日期为1月8日-2月2日,1月29日,该基金因提前满足成立条件结束募集。

  此外,海富通基金发起设立的海富通创业板综指增强型发起式基金也将于4月11日结束认购,据悉,海富通创业板综指增强基金拟通过数量化的投资策略模型精选创业板优质股票,同时运用成熟的量化技术模型,采用抽样复制的方法,在创业板综指成份股内从长期和短期两个维度动态刻画指数风格特征,构建风格中性和行业中性的投资组合,从而实现对指数的紧密跟踪。

  工银瑞信基金也是创业板布局的先行者,继去年底成功发行工银创业板ETF后,2018年伊始再推工银创业板ETF联接基金。

  对创业板的布局力度也逐渐由指数基金向主动管理型基金方面传导。去年底发行的光大保德信创业板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目前仍在认购期,据悉,该基金拟采用数量化投资策略建立投资模型,重点投资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

  事实上,创业板指数由创业板中规模大、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的100只股票组成,汇聚了众多新兴产业的优质龙头企业,是投资新兴产业的极佳标的。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