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FOF步同质化老路

王晗

2017年11月09日08:20  来源:北京商报
 

  “同质化泛滥”显然成为了近年公募市场上的高频词汇,近期,首批6只公募FOF相继成立为新基金发行市场打了一针鸡血,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募FOF产品投资策略多采用大类资产配置,主攻低风险、稳健收益,在同质化泛滥的今天,公募FOF能否打破易发不易做的魔咒获得投资者认可仍有待考证。

  随着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合同生效公告的下发,首批6只公募FOF产品悉数亮相市场。从募集时间来看,南方全天候策略FOF认购天数仅为21天,成为6只产品中最快完成募集的基金产品,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基金、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基金分别以23天、25天募集期限紧随其后,华夏聚惠稳健目标FOF、建信福泽安泰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基金募集时间均为36天。

  从募集规模来看,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首募规模以46.91亿元居首,紧随其后的是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募集规模为33.03亿元;其余4只公募FOF中,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是惟一一只募集规模不达10亿元的FOF,另外3只FOF的首募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一些公募FOF产品在基金展开募集前就已经与销售渠道进行沟通,募集期间FOF产品更是成为银行主力,公募FOF产品大卖离不开基金公司的大力宣传以及银行等渠道上的发力。”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研究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在基金公司以及各方销售渠道的共同发力下,6只FOF提前完成募集似乎也在意料之中。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首批FOF基金同样面临同质化加剧的局面,产品的类型属于固定收益投资为主的低风险产品,且在全市场范围内投资。

  从产品风险程度偏好来看,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基金权益配置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公募FOF产品,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品种。

  除此之外,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 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均是将产品定位设定为预期收益以及预期风险较小,适合稳健收益、低风险的投资者。

  “首批6只公募FOF发行也没有逃脱产品同质化的命运,从产品募集时间、投资策略、投资类型、产品结构、策略来看基本趋同。”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那么公募FOF未来能否获得投资者认可?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首先,公募FOF立足稳健,风险相对较低,受众范围广,其次,公募FOF着眼资产配置,追求长期绝对收益,是稳定底仓布局的利器,市场需求大,同时,养老目标基金明确强调应采取FOF的形式运作,也将助推FOF的发展;美国公募FOF的蓬勃发展说明FOF发展空间巨大,此外,国内公募基金的庞大数量和丰富品种也为FOF的发展提供了土壤。综合来看,FOF发展空间巨大,但能否获得市场的长期认可还取决于其未来的业绩表现。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