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基”三季度重仓持股相似度高

唐柳雯

2017年11月06日08:34  来源:南方日报
 

三季度,A股市场情绪逐步回暖,股市赚钱效应显现,沪深300指数上涨4.63%。与此同时,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周期板块表现持续活跃;大量周期类公司扭亏为盈,使得部分个股价格出现了可观的涨幅。此外,新能源板块、食品饮料、保险银行也有较好的表现。

记者浏览“牛基”三季报发现,大部分在三季度获得较高收益率的基金均准确地把握了市场节奏,增加了对资源有色、新能源、苹果产业链、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的配置。

前十混合型基金表现突出三季度收益率均超21%

记者发现,如果对比三季度收益率排在前十的股票型基金(包括被动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不难发现混合型基金TOP10产品的总体表现优于股票型基金TOP10。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基金中,三季度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产品均为资源类或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受益于三季度资源股和新能源汽车概念的强势,创金合信资源、信诚中证80有色、国泰国证有色、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基金在三季度均获得了19%以上的收益率。

而在混合型基金中,中融鑫思路混合C、中融鑫思路混合A、汇添富社会责任、富安达新兴成长、招商丰享混合C、易方达新兴成长、光大中国制造2025、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交银新生活力、万家新兴蓝筹10只基金在三季度的净值增长率超过21%。

在这10只基金中,中融鑫思路混合C、中融鑫思路混合A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60%,招商丰享混合C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24.35%。不过,中融鑫思路混合C、中融鑫思路混合A等两只基金均是在7月某一时点激增超过50%,而招商丰享混合C净值也在7月初有类似激增表现。记者了解到,上述“非常”上涨现象表明当时基金或遭遇较大规模赎回,且赎回费用计入基金财产,因此这一净值增长并不反映基金经理管理水平。

余下的汇添富社会责任、富安达新兴成长、易方达新兴成长、光大中国制造2025、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交银新生活力、万家新兴蓝筹在三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26.53%、25.81%、24.19%、22.95%、22.87%、21.96%和21.91%。

重仓股“撞脸”4股票同时现身3基金重仓股

三季报披露完毕后,“牛基”的三季度持仓换股路径也已浮出水面。记者发现,三季度“牛基”偏爱资源有色、新能源、苹果产业链、金融、地产、消费等领域的股票。

以汇添富社会责任、富安达新兴成长、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4只基金为例,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先导智能、天齐锂业4只股票均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除此之外,万家新兴蓝筹也重仓了华友钴业,可见“牛基”的重仓持股相似度颇高。

其中,汇添富社会责任对华友钴业的持仓占比为9.88%,对赣锋锂业和先导智能持仓占比均超过7%,分别为7.99%和7.19%。三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先导智能、天齐锂业、雅化集团、东山精密、海瑞钴业、江特电机、科恒股份和水晶光电,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合计为57.92%。

作为2015年的业绩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今年三季度的表现可圈可点。其基金经理宋昆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该基金保持了对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配置。“考虑到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不仅符合未来社会和科技的发展趋势,而且有利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本季度继续对这两个产业链中的优质公司进行了布局。”三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隆基股份、华友钴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赣锋锂业、沃森生物、先导智能、南大光电、赢合科技、复星医药,前十持仓占比合计为55.73%。

十大重仓股占比超七成基金集中“押宝”

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的持股十分集中,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高达73.04%。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安洁科技、先导智能、歌尔股份、天齐锂业、东山精密、欧菲光、中国铝业、招商证券。其中,基金对前三大重仓股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安洁科技的持仓就将近30%,分别为9.58%、9.34%和8.57%;对先导智能、歌尔股份、天齐锂业的持仓也超过7%。

该基金基金经理孙绍冰在三季报中表示,其“提高了对行业龙头、长期看好标的的配置,选择坚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消费电子”。而随着行情的演绎,其降低了估值优势不强、短期催化不足等标的的仓位。“此外,根据市场风格轮动,我们也阶段性地参与了周期股、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

同样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A持股集中度也较高,为70.11%。基金经理杜猛表示,其坚持认为只有优质公司才能穿越周期,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因此重点投资了业绩持续增长且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具体来看,其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天齐锂业、欧菲光、大华股份、信维通信、赣锋锂业、长盈精密、华友钴业、先导智能、永辉超市、复星医药。其中,前六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均超过7%。

科技创新、消费升级也是投资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光大中国制造2025、交银新生活力和万家新兴蓝筹的持股逻辑则和前述产品不尽相同,并未配置资源股。

例如,交银新生活力布局了较多高盈利增长的新兴成长行业股票,科技创新、消费升级是其三季度投资主线。基金经理杨浩指出,该基金一方面投资了以新能源汽车、新型通信网络、高端制造设备、泛半导体、新药研发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域,另一方面投资了以图书阅读、便利超市、中端酒店等为代表的消费升级领域。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际旭创、新经典、兆易创新、海能达、大族激光、三安光电、永辉超市、光线传媒、广联达、宏发股份,前十持仓占比合计为58.27%。

光大中国制造2025偏爱地产、金融和造纸行业,且持股较为集中,前十重仓股分别为太阳纸业、广发证券、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国泰君安、晨鸣纸业、华夏幸福、华侨城A、华泰证券、华泰股份,持仓占比合计为68.05%。其中,前五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均超过7%。

无独有偶,万家新兴蓝筹也配置了不少金融、地产股,且持股集中度较低,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为44.28%。据其基金经理莫海波介绍,三季度,该产品持仓除延续此前主要以金融、地产、建筑业为主的风格外,还通过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周期股的配置增强了产品收益。三季报显示的数据确实如此,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苏宁云商、华友钴业、华泰证券、西藏珠峰、国泰君安、诺德股份、东方证券、保利地产、万科A、长园集团。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