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重仓周期新能源基金成最大赢家

唐柳雯

2017年10月16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三季度行情已然收官,公募基金前三季度的表现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型基金,排名靠前的都是重仓周期或新能源的基金。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6289只基金中约七成获得正收益。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均跑赢了大盘,但并未追赶上沪深300指数的年内涨幅。

排名靠前偏股基金多为成长风格

在此行情下,股票基金的总体表现如何呢?根据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分类,今年三季度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6.24%。

具体来看,指数股基平均收益为5.99%,92%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信诚中证800有色的26.98%;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6.87%,95%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的29.91%。

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主动管理型基金,排名靠前的都是重仓周期或新能源的基金。例如,指数基金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信诚中证800有色、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和博时自然资源ETF,三季度涨幅分别为26.98%、26.087%、23.43%;而主动管理型基金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和华夏能源革新,三季度涨幅分别为29.91%、24.03%、20.56%。

混合基金方面,三季度其平均收益为3.98%。其中,偏股型平均收益为6.06%,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1.42%,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3.85%,平衡型平均收益为4.87%。

在偏股型产品中,有93%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汇添富社会责任的27.10%。而在灵活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易方达新兴成长,三季度收益率为26.37%。在平衡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的15.81%。偏债型产品中,96%产品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光大多策略智选的8.09%。“排名靠前的基金多为成长风格基金,随着三季度中小板、创业板的反弹,基金业绩也出现反弹。”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

股混基金前三季度跑赢大盘

今年前三季度,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7.9%,沪深300今年来涨幅为15.9%,创业板指同期下跌4.85%。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成绩单是否跑赢了大盘呢?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03%,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96%,被动指数型基金也收获12.24%的平均收益率。整体而言,其在前三季度均跑赢了大盘,但并未追赶上沪深300指数的年内涨幅。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大量持有有色金属、金融、消费股票的国泰互联网+基金以47.66%的收益率在19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一;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则以46.58%的收益率位居第二;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金鑫、嘉实沪港深精选的前三季度收益率分别为41.83%、38.10%、38.07%,与排名靠后的鹏华医疗保健、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收益率相差接近6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二季度末相比,股基前十座次排名发生了不小变化。例如,国泰互联网+基金就取代“半程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坐上了前三季度股基冠军的宝座。此外,半年排名前十的股基中,仅剩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仍留在股基前十行列中,其余席位均是新面孔。不难发现,这些新晋前十的基金大多精准把握了市场热点,并对某些热门板块进行了集中持仓。例如,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由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股、金融及白酒构成,这三大板块合计占基金净值比达70.34%;排名第二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基金则持仓了大量新能源及苹果产业链个股,占比同样接近70%。

偏股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成绩也出现较大分化。例如,比如,排名前三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A、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华安策略优选前三季度收益率均超40%,而银华富裕主题、上投摩根行业轮动H/A、上投摩根智选30、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国泰成长优选、申万菱信消费增长、嘉实优化红利、中欧明睿新常态等基金的前三季度收益率也都超过35%。另外,表现较差的金鹰核心资源、宝盈资源优选、华商未来主题、东方互联网嘉、光大风格轮动的收益率则均低于-1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多数股基和混合基金在前三季度都取得了正收益,但若与其自身设定的比较基准对比,不难发现有近三成基金未跑赢业绩基准。 Wind数据显示,如果剔除今年成立的基金,前三季度全市场5068只(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开放式基金中,有1609只产品未能跑赢业绩基准,占比近32%。如果把时间拉长到基金成立以来,在可选的5071只基金中,自产品成立以来跑输业绩基准的仍有1443只,占比超28%。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