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年内领跑 三季度油气类翻身

吴晓璐

2017年10月09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QDII基金年内领跑 三季度油气类翻身)

  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2%,领跑所有类型基金,其中互联网类收益率继续领涨,4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的QDII基金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混合以48.72%的收益率位列第一,另外3只为互联网主题或指数基金,分别为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股票、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和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人民币),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7%、43.41%和40.33%。

  油气类依旧领跌,但是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三季度内,油气类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打赢一场翻身仗。Wind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8%,11只油气类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25%,高出同期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0.87个百分点,其中易方达原油人民币三季度内斩获9.01%的收益,在三季度内领跑,但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56%。

  近八成QDII基金

  年内取得正收益

  今年以来,得益于美股和港股的优越表现,QDII基金业绩表现不俗。截至三季度末,香港恒生指数年内大涨了25.24%,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3.37%,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0.67%。而在10月份的第一周,美股三大指数再次刷新历史新高,恒生指数也创下近10年新高。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以12%的平均收益率,领跑所有类型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三季度末,131只QDII基金中,有102只在年内取得正收益,占比77.86%。有66只业绩跑赢平均水平,年内收益率超过12%,占比50.38%。其中有4只年内收益超过40%,分别为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混合、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股票、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和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人民币),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8.72%、47%、43.41%和40.33%,这4只基金在7月份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8.92%、14.32%、13.92%和14.79%。

  记者观察这4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的QDII基金,除了华宝兴业中国成长混合之外,另外3只基金均为互联网主题或互联网指数基金,重仓股多为美股。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股票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均为指数基金,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重仓股涵盖了互联网巨头BAT、京东和58同城等,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有8只相同。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则重仓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在线教育等板块。

  与上述3只互联网概念QDII基金不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则重点配置了港股。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港股。截至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00%,正通汽车、舜宇光学科技和丘钛科技年内涨幅分别为283.21%、267.8%和255.31%,该基金持有这3只个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6.24%、6.04%和4.9%。另外其第一和第四大重仓股年内涨幅也接近200%,该基金持有吉利汽车和龙光地产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9.11%和6.24%,这两只个股年内涨幅也分别达到199.47%和188.47%。

  三季度油气类

  QDII基金业绩翻身

  年内业绩排名靠后的QDII基金依旧是油气类,截至三季度末,华宝兴业标普油气股票(人民币)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0.73%,位列倒数第一,国泰大宗商品和南方原油另类投资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位列倒数第二和第三,分别为

  -14.1%和-13.01%。《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年内业绩倒数前三的QDII基金,二季度末的基金份额较一季度末竟然均有所增加。

  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和南方原油另类投资基金二季度末基金份额较一季度末增加6.7亿份、0.56亿份和5.41亿份,环比增13.35%、8.51%和115.1%。而7月份以来,这3只基金的业绩不负众望,均取得正收益,且跑赢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Wind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内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8%,这3只基金在三季度内分别取得4.62%、7.77%和8.67%的收益率。

  记者统计了11只油气类QDII基金的收益率,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这11只油气类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4%,跑输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21.4个百分点。但是7月份以来,油气类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25%,高出同期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0.87个百分点,其中易方达原油人民币三季度内斩获了9.01%的收益率,在三季度内领跑,但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56%。

  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的回升,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暂时回暖。三季度内,美原油上涨11.58%,布伦特原油上涨15.49%。在国庆假期期间,国际原油价格呈现回落。南方原油另类投资基金经理黄亮认为原油仍然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首先,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未打破,年初至今公布的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说明实体经济向好,因此原油需求的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其次,前期美国钻井平台数量的回升主要来自于 DUC 井(前期钻完但没有开采的油井),因此随着 DUC 井的释放,我们预计未来钻井平台的增速将有所减缓;最后,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预计将于2018年上市,融资需求将对原油价格有所诉求”,黄亮表示。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