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行业多元化发展显成效 资管回归本源望落实

李丹丹

2017年10月09日08: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基金行业多元化发展显成效 资管回归本源望进一步落实)

  过去五年是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的五年。这五年里,基金业务从单纯的公募向公募与私募并重转变,产品类型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进阶,产品体系不断丰富。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证券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3.03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11.67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272%;公募基金产品数量4494只,较2012年底增长283%;私募资管产品规模29.94万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了14倍。

  上证报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督促基金机构全面落实合规风控要求,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着力防控风险,练好内功。同时,证监会将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继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去通道”和“降杠杆”,解决脱实向虚问题,切实让资管回归本源,引导其深耕主动管理,着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推进现代资产管理机构建设。

  社会财富管理能力大幅增加

  基金行业机构数量在过去几年稳步增加。截至今年7月底,基金管理公司112家,14家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取得公募基金牌照。同时,基金管理公司设有79家专户子公司,公募基金销售机构407家。

  行业机构实力显著增强。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1380亿元,净资产1061亿元,较2012年底分别增长158%和143%。公募基金从业人员数量7.2万,较2012年底增长536%。

  从收益率看,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0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

  与此同时,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投资范围逐步扩展。经过不断发展,我国公募基金已经覆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国际主流产品类型;随着投资者需求提升,ETF基金、量化投资策略基金等应运而生,REITs产品也在研究推进中。近日,公募FOF产品的出现,实现了底层资产投资与大类资产配置的专业化分工,增加了中等收益风险组合的投资品种,为搭建养老资产配置提供了可选途径。

  在投资范围上,除传统二级市场外,公募基金还可以投资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衍生品,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展进一步推动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

  基金管理公司还是我国养老金的主要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18家境内投资管理人中,基金公司占16席;企业年金20家投资管理人中,基金管理公司占11席。

  截至今年7月末,基金公司管理社保基金9735亿元、企业年金4457亿元,分别较2012年底增长139%和158%。相关统计显示,过去十年,基金公司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分别实现了9.26%和7.57%的年化投资收益率。

  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形成以基金法为核心,涵盖不同环节的规则体系,从法规层面落实了基金管理人的忠诚义务与专业义务。同时,按照2016年出台的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基金子公司正在积极补充资本。近期《公募基金流动性管理规定》出台,基金公司正在积极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完善流动性风险防控机制。在一系列制度体系的保障下,公募基金行业迄今没有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需要一支专业尽责、核心竞争力突出的资产管理机构队伍。下一步监管机构和自律管理组织将如何推动基金行业的发展?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合规风控水平是公募基金稳健发展的基础。记者了解到,证监会将督促基金机构全面落实合规风控要求,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着力防控风险,练好内功。今年10月1日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正式施行,旨在提升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水平。下一步,协会将通过培训及行业交流等工作,引导行业将合规风控要求落到实处,并推动行业搭建内生性的合规风控体系,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为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同时,证监会将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继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去通道”和“降杠杆”,解决脱实向虚问题,切实回归资管本源,引导深耕主动管理,着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产品,推进现代资产管理机构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协会将倡导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推动行业建立ESG投资指标,引导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协会将积极引入养老金等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一直以来,在资产安全性、运作透明度以及成本收益方面,公募基金优于其他形态的资金管理服务,养老金进入公募基金也将推动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和长期资本形成。近期,协会成立了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将充分调动行业力量实现养老金与公募基金的有益结合。

  此外,协会还将努力推动银行、保险等代销机构转型,鼓励这类机构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对公募基金产品进行二次选择,为投资者提供跨生命周期、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为资本市场引入真正稳定的长期资金。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