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债基发行迎“小金秋”

王晗

2017年09月29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一年时间的大幅调整,风险得到释放,资金面逐渐趋于稳定,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收益有所回暖,业绩驱动下,市场上出现债券型基金扎堆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今年三季度债基迎来配置黄金期。

  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震荡上行,推动债券型基金业绩持续向好。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三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1%,较去年四季度债市调整阶段,债券基金-1.17%的平均收益率提升超两个百分点。债券基金业绩回暖,基金公司也加大了布局力度,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情况显示,截至9月15日,近3个月来发行和成立的新基金共有276只,其中债券型产品以104只的申报数量占据主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上报债券型基金步伐加快的同时,投资者认购情绪较为高涨,今年三季度以来债券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呈常态化,如兴银双月理财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将原定于10月23日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9月25日,光大保德信尊富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提前7天满足成立条件于9月22日结束募集期,此外,三季度以来,包括中欧弘涛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光大保德信中高等级债券型基金等在内至少12只债券型基金下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受益于债券市场近期良好走势,债券基金配置价值不断凸显。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债券市场经过前期的调整触底企稳,已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配置价值显现;七八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央行按需投放货币,避免资金面太紧,这为债市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看多债市的信心增加。但还需意识到受制于“盈利新周期”下的经济基本面、严监管及稳中偏紧货币政策,债市上行幅度有限,大概率底部震荡,短期应以低波动调整为主。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表示,近期债券基金的一波小幅回暖可能是因为前段时间人民币升值使得大量外资增加了对国内债券市场的配置。资金面上保持了紧平衡,随着十九大的到来,10月资金面在央行调控下也会保持整体平稳。当前阶段以及四季度处于债券市场不利因素逐步出清的过程中,经历大跌之后估值也相对合理,因此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机构和投资者都认为债券市场风险已经不大,但是也不认为会有太大的行情,当前市场风险相对有限,可以适当配置。

  “受制于资金面持续偏紧,近期利率有所上行,但离6月初的高点仍有较大距离,站在当前时点,买入机会逐步出现。一方面,未来一段时期,海外压力明显减弱,由于通胀下行,美联储12月加息出现变数,美债收益率已经跌回2.2%附近。另一方面,国内通胀压力不大,政策趋于中性,而6月至今,债市高位震荡已达2个多月,根据历史经验,高位横盘较长时间后,利率通常会下行。整体来看,维持此前债市慢牛的判断,建议关注债市机会。”万家基金表示。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