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上折难掩末日黄花 能否卷土重来受关注

崔启斌 王晗

2017年09月29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伴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A股市场迎来“喝酒行情”,近期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为低迷已久的分级市场带来暖意。事实上,近两年来,分级基金受到监管严压,其中《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中“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的交易门槛把分级基金打入“冷宫”, 分级基金交易量下滑、整体规模也处于持续缩水状态,沦为小众品牌的分级基金能否在这轮上涨行情中卷土重来也备受期待。

白酒分级触发上折

近期招商基金一则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公告令“阔别已久”的分级基金重回大众视野,公告显示,截至9月25日,招商中证白酒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达到1.5元折算阈值,触发向上不定期折算,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2015年末分级基金上折潮后,首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招商白酒分级触发上折与相关板块的结构性上涨行情不无关系。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中证白酒指数9月26日收盘点位为5088.69点,今年以来该指数涨幅达50.52%,而大盘指数仅为7.6%,将时间维度进行拉长,近两年来,中证白酒指数涨幅达71.62%,远高于同期-13.53%的大盘指数。

在白酒板块这轮反弹行情下,招商白酒分级领跑市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自成立以来招商白酒分级基金A份额收益率上涨11.01%,高于沪深300指数超37个百分点。招商白酒分级基金B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上涨幅度达80.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6.25%,值得一提的是,招商白酒B份额近一年、两年业绩均位居同类型产品首位。

除了刚刚触发上折的招商白酒分级之外,受益于今年上证50指数强势上涨,国金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距离上折也仅有一步之遥,集思录数据显示,国金50分级母基金只需上涨6%左右即可触发上折。此外,信诚沪深300分级、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基金均接近上折阈值,处于上折预警边缘。

事实上,批量分级基金临近上折也被认为是行情好转的强信号,分级基金整体折溢价开始变大,套利机会也逐渐增多,通常情况下,分级基金上折意味着其净值翻两番,当母基金净值增长时,B份额净值也同步上涨,其资产规模与A份额资产规模的比值会越来越大,杠杆效用失灵。通过折算可以恢复分级基金的内部杠杆,让杠杆继续发生作用。

不过折算后也意味着分级B将重新获得高杠杆,招商基金在公告中提醒,白酒B份额表现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折算后其杠杆倍数将大幅提升,由目前的约1.5倍杠杆恢复到初始的2倍水平。相应的,白酒B基金份额参考净值随市场涨跌而增长或者下降的幅度也会增加。

规模边缘化

以高杠杆属性著称的分级基金在牛市中令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满,也让牛转熊行情下的投资者赔得血本无归, 近年来,金融行业去杠杆的呼声愈发高涨,监管高压下,牛市中红极一时的分级基金不得不面临交易惨淡、规模骤减的尴尬,昔日明星产品如今已沦为陪跑。

2015年8月分级基金被暂缓审批后逐渐变为烫手山芋,分级基金的总体规模呈现“断崖式”下跌,时隔一年,分级基金被正式叫停,今年5月,监管下发《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其中30万元投资门槛一项规定将中小散户淘汰出局,分级基金加速消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市场上存量的分级基金共有473只(A、B份额分开计算),合计规模达5123亿元,而2015年6月末,分级基金规模高达14344亿元,仅仅两年时间,分级基金整体规模缩水超六成。

具体来看,近两年来,超八成分级基金遭遇净赎回,其中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份额缩水114亿份,成为分级基金缩水王。此外,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分别缩水104亿份、82亿份。投资者入市热情大幅锐减,新基金发行陷入冰冻期,今年以来尚未有一只分级基金发行成立。

弱市下不被看好的分级基金也接连迎来转型或清盘,数据显示,目前已有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分级基金、融通中证大农业分级基金、融通通福分级债券型基金、汇添富互利分级债券基金、中欧纯债分级债券基金、银华永兴纯债分级债券基金、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券基金等在内的多只分级基金产品选择在基金合同届满到期后,将产品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分级基金到期转型逐渐成为常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共有包括鹏华新丝路指数分级基金、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基金、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在内的41只分级基金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面临清盘或转型的尴尬,此外还有167只分级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如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申万电子行业投资指数分级基金、鹏华中证800地产指数分级基金目前规模分别为1.96亿元、1.87亿元、1.78亿元。

能否卷土重来受关注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持续演绎, 受益于钢铁、煤炭、有色、白酒等板块强势上涨,相关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暴涨,上折潮得以“重现”,而这也被解读为分级市场转暖的信号。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股市结构性行情明显,部分板块如(如白酒、大盘蓝筹)股价走强,投资于这些板块的分级基金自然水涨船高,叠加自带杠杆属性,这部分分级基金涨幅更大,触发了上折阈值。同理,部分下跌板块对应的分级基金亏损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以往,分级基金上折被当做牛市的指标,近日虽有多只基金接近上折阈值,但股市还缺乏基本面的支撑,顶多是结构性小牛。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表示,今年以来A股结构分化明显,分级基金近期分化还是很明显的,受益于三季报披露业绩向好、中秋国庆旺季,白酒板块不断创出新高,分级基金母基金多为各行业指数,整体表现与行业板块息息相关,白酒分级触发上折也只能说明白酒整体表现优异,分级基金在5月实施《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之后,投资者有30万元底仓的门槛,且需要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才能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之后整体规模和交易量都有明显减少。近期流动性新规也规定,对持有少于7天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1.5%的赎回费。这对利用分级基金进行短线套利的投资者也有明显约束,使得可参与性降低。总体来说,随着分级基金参与难度增加和政策约束,这类产品更多会转变为专业投资者的工具。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