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新基金“吸金”超5000亿 债基成绝对主力

吴晓婧

2017年09月28日0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前三季度新基金“吸金”超5000亿 债基成绝对主力

  (原标题:前三季度新基金“吸金”超5000亿 债基成绝对主力)

  债券市场经历了“跌跌撞撞”的三个季度后,多家机构对今年四季度的债券市场明显看好。事实上,各路资金早已提前对债市进行布局,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首募金额达到了5181.78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成为发行市场的绝对主力,首募金额达到了2613.26亿元,占比超过五成,这一数据远远超过去年同期。

  债基发行占比5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计有729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募资金额达到了5181.7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新基金“吸金”能力有所下降,去年同期共计有710只新基金发行成立,募资总额达到6808.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前三季度债市整体表现乏力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发行却创下了历史新高。

  招商证券认为,2017年前三季度,债市之所以“跌跌撞撞”,除了可以看到的资金成本因素以外,主要原因恐怕是与主力机构大行的“表内配债空间”被新增信贷挤占及地方债供给偏高有关,再加上理财和同业受到监管而出现压缩,配置需求也较前期有明显减弱。

  不过,基于对债券市场后市的良好预期,多路资金积极提前布局债券基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基金募资额达到了2613.26亿元,占同期新发基金总募资额的五成以上。去年同期,债券型基金募资总额为2366.24亿元,占比为34.75%。在有半年大牛市的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360.58亿元,占比仅为2.56%。

  定制基金或密集回归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依然是机构客户为主,特别是一些发起式债基,从各方面特征来看,应该是机构定制。

  事实上,机构客户配置债券的需求一直都在,也比较稳定,而随着债券市场配置价值的逐步显现,业内人士预期,未来将有望进一步吸引机构资金回流。

  招商证券明确表示,未来半年内,商业银行恐怕又要开始担忧“资产荒”了,债券市场所面临的“需求困境”已在悄然改善。

  事实上,从债券基金的发行来看,近期定制基金或有望密集回归。

  以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为例,该基金于8月31日成立,规模达到了100.1亿元。该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其余100亿元则来自单一机构。

  此外,8月23日,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开债发行成立,该基金有效认购总户数为5户,募资总额为30.1亿元,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近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只基金的基金合同均明确表示:“本基金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发售。”

  在券商分析师看来,受到严格监管的委外定制业务开始有反弹回升势头,单一机构超50%的定制基金有望迎来密集发行。

  债券市场“等风起”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固收投研人士表示,经过三轮恐慌式抛售,债市可能处于类似2016年初股市的情形,有望走出慢牛行情,但短期倾向于震荡为主。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经济面和政策面的边际变化均利好债券市场,即便短期出现震荡调整,也为债市配置提供了窗口期。

  “债市有机会,只需等风起。”业内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债市杠杆下降到位后,未来资金成本仍将有望下降,且去杠杆回表后的资金仍有配置需求,利率债仍是首选,利率高位更显配置价值,高利率也有望得以修复。

(责编:朱一梵、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