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太“稳”?各家未公布首日募集数据

刘幸

2017年09月27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业内称2~3年方能看出成绩如何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幸)9月26日起,市场期待已久的公募FOF(基金中基金)正式发行,国人多了一种投资方式。截至昨日19时,各家基金公司暂未公布首日募集资金数量。记者发现,为了推广FOF,各家基金公司蛮拼的,均通过多渠道“卖卖卖”。业内指出,第一批上市的公募FOF以稳为主,长期来看,募集资金多少得靠业绩说话,2~3年方能看出中国公募FOF成绩单如何。

  昨日,首批上市的FOF产品分别为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

  银行券商网络开售FOF

  销售渠道中,托管银行大都是主要销售渠道之一,其中建设银行承揽了三家公募FOF。值得一提的是,微众银行作为建信福泽的银行销售渠道之一,也成为唯一一家参与销售的民营银行。

  此外,首次开售渠道中,网络销售渠道无疑抢眼。上海一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移动端购买能力有超过银行的趋势。此次FOF申购大战中,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基金和京东金融旗下的肯特瑞均拿下了五家互联网销售权。平安集团旗下陆金所、苏宁基金、天天基金均承销了三家公募FOF。

  不过,记者昨晚咨询蚂蚁金服旗下代销渠道,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申购额度。华夏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暂时不知道申购量。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FOF销售渠道众多,结果不会这么快有。

  FOF优势需两到三年验证

  除了股票型FOF外,公募FOF的收益率一般不会太高,所以公募FOF的战略意义可能会大于实际价值。

  盈米FOF研究院王广国表示,FOF相比单一基金,优势明显,但需要两到三年左右的时间去验证。首先要验证FOF业绩的持续性,比如确保每年其业绩能排进前1/2、前1/3;与之相对的是,单一基金业绩波动大,第一年出众,到了第二年极有可能就“变脸”。第二点,经历了两三年熊市波动,FOF的业绩相比单一基金有优势。FOF的风险收益特征一旦明确特性优势明显,投资者会逐渐跟进。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