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FOF亮相 首秀热度难料

王晗

2017年09月26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9月26日,第一批公募FOF产品迎来首发期,基金募集状况受到市场各方关注,争夺发行渠道抢占基金市场份额的发行大战已然开启。早在发行前期,基金公司在传统银行、券商等渠道已大举发力,互联网平台也成为基金公司逐鹿对象,不过就在各家公司加紧宣传推广公募FOF之际,市场中一些质疑的声音也逐渐蔓延开来,没有历史业绩借鉴、双重收费是否被普遍认可、赎回时间较长等问题或成为公募FOF产品销售阻碍。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9月26日开始发行的公募FOF产品分别为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及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混合型FOF则计划于国庆后发行。

  从产品风险程度偏好来看,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基金权益配置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公募FOF产品,属于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基金品种。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则是采用风险平价策略,属于一款中等风险和收益水平的产品,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

  此外,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则是将产品定位设定为预期收益以及预期风险较小,适合稳健收益、低风险的投资者。

  “首批”公募FOF的噱头持续受到热炒的同时,也对基金公司前期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以及销售渠道准备工作提出了较大考验。由于公募FOF没有业绩积累,投资者对公募FOF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将决定新基金的发售情况。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筹备FOF产品,公司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市场部需要对接媒体宣传以及在客户之间进行推广,市场和分公司对接渠道客户,客户关系部对接客户咨询以及预热新基金的内容,后台方面也在前期进行系统的对接上线工作。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很早之前投资经理、策略分析师就开始去银行等渠道进行产品的分析推介,目前公司还在积极准备投资者教育培训业务。

  从当前信息来看,银行和券商渠道成为发力重点,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FOF主要通过建行和农行两大银行销售;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FOF目前已经对接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众多银行发行销售,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型FOF则主要通过建行销售;建信福泽安泰混合型FOF则重点通过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微众银行销售,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型FOF则主要通过海通证券等券商发售。公募FOF也吸引了诸如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巨头加盟,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方面,蚂蚁基金和京东金融、陆金所三大巨头代销首批发行的全部5只基金产品。

  业内对公募FOF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度,发行前期,已有基金公司FOF被市场传出将发行规模10亿元级别体量,且已有银行渠道做好了蓄客和资金准备。不过,与上述乐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专家对首批公募FOF产品销售持有态度较为谨慎。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预计,公募FOF成立速度快,但募集规模不会大超预期。首批公募FOF市场关注度高、人气盛,投资者可能会抱着尝试的心理进行小额投资。但事实上公募FOF更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主力应以机构为主。而目前的机构如保险公司等大都具备一定资产配置和基金筛选能力,让其大额投资公募FOF这一新品种也不现实,最可能是小额尝试或者观望,待市场检验后再决定是否投资、投多少。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认为,从目前收到的参数表中,公募FOF产品的申购都是T+2确认,赎回是T+2确认,T+5赎回资金交收。这很难达到流动性要求较高机构的要求,所以至少在这一层面上就拦住了不少客户。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