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新规考验资本实力 中小型基金公司急增资

王晗

2017年09月20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晗)今年以来,委外新规不断考验基金公司的资本实力,补足资本金成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发力重点。9月18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将参与中加基金增资扩股,以提升其资本实力、增强竞争能力、实现业务持续发展。

  据中加基金官网披露信息,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是第三批银行系试点中首家获批成立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北京银行为中加基金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2%,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二者持股比例分别为33%和5%。对于具体的增资金额、持股比例等细节问题,中加基金相关负责人并未明确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基金公司增加资本金步伐明显加快,今年6月,华富基金、红土创新基金、中融基金相继发布增加注册资本金公告。

  例如,华富基金、红土创新各获得增资5000万元,增资事宜完成后上述两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分别为2.5亿元、1.5亿元。中融基金获得中融国际信托和上海融晟投资共同注资4亿元,注册资本由7.5亿元增加至11.5亿元。

  对于近期这波基金公司增资浪潮,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基金公司增资主要出于拓展业务需要和缓解财务压力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基金公司采取轻资产运营,注册资本较低,约一半的公司不超过2亿元,增资空间较大;而且行业内部分化严重,尤其行情不佳时中小型基金公司处境艰难,需扩大资本以缓解压力。

  另外,今年出台的委外新规也要求基金公司具备充足的资本金支持。所谓委外定制基金是指针对大型机构例如商业银行等推出的定制公募基金。“今年3月,证监会对《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单一持有人可能超50%的基金要求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一项规定成为委外定制基金规模扩张的最大掣肘,发起式基金需要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认购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这也为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带来业务扩展压力。”杨晓晴补充道。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