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A股市场整体呈上涨态势 私募扎堆中小创

王晗

2017年09月15日08:01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8月A股市场整体呈上涨态势,各大指数全线飘红,其中,上证综指上涨2.68%,沪深300上涨2.25%,中小板指上涨3.85%,创业板触底反弹,涨幅居各大指数榜首,月内涨幅达6.51%。

  不过,与股市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8月私募机构调研热情有所衰退,被调研个股数和调研次数都较上月有所下滑,被调研个股数连续4个月呈下降态势。参与调研的私募机构从7月的686家下降至373家,环比下降45.63%。私募机构共走访上市公司169家,环比下降14.65%;共计调研670次,较月调研次数下降25.56%。

  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行业连续3个月位列私募关注榜榜首,计算机和化工分别以10.06%和9.47%的关注度位列其次,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热度依旧。

  尽管整体调研数量有所下滑,但机构对创业板的热情却格外高涨。在创业板指数上涨带来的金钱效益驱动下,私募机构关注度也出现明显上涨,格上理财数据显示,8月机构调研的创业板公司大幅提升至43.79%,环比上涨52.1%,创业板与中小板平分秋色,占调研比例近八成。而主板公司遭冷落,占比下降为18.93%。

  格上理财中心表示,创业板上涨主要是由于前期超跌,7月中下旬估值已降至40倍以下,接近2013年初的估值水平,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创业板进入补涨行情。

  此外,在超过10家私募机构调研的15只个股名单中,板块分化同样严重,全部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主板无一家公司上榜。其中,中小板11家,创业板4家。另外,在百亿私募共同调研的个股名单中,同样未出现主板个股身影。

  对于中、小盘股的轮番上涨,朱雀投资认为,虽然市场情绪乐观,前期滞涨板块上扬明显,但缺乏权重与主线的支撑,市场或难有进一步突破。展望后市,市场短期或存在回调的压力,现在的市场看似机会很多,但真正的机会其实来自有充分研究的品种。在结构性行情下,配置上依旧坚持自下而上做精细研究,挖掘并卡位“核心资产”。

  和聚投资也表示,未来市场仍将以结构性分化的格局出现。重点关注基本面有业绩支撑,且将迎来催化的龙头品种,如基建、环保领域PPP相关的龙头企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