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行业新闻

首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落地 60亿助推淄博产业转型

2017年09月05日14:2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2017年9月1日下午,淄博市政府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在淄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在创新创业发展、促进PPP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作为双方代表现场签约。

(图:淄博市政府与中科招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同日,在淄博市政府相关领导的见证下,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淄博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金银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伙协议,宣布将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共同发起设立“中科—财金(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中科财金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60亿元人民币。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崔鹏、中科招商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山东大区总经理邓岷、淄博市金融控股公司负责人董博、临淄区公资中心副主任彭延水作为各方代表共同签署基金合伙协议。

  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在签约仪式上致辞说:“中科—财金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基金的设立是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与省财金集团、中科招商集团的战略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加快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发展是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全面振兴的根本路径,必须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以省财金集团、中科招商集团为代表的优质资本的大力支持。淄博市将认真落实合作协议,细化完善政策措施,打造优良的环境,切实发挥好动能转换基金的引领作用,有力助推淄博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

  山东财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健表示,作为省财金集团与市级政府设立的首只专注于新旧动能转重大工程的专项基金,该基金的设立和运营对于探索地方政府加国有企业加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作模式,加快实施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效应。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表示,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中科招商意识到股权基金必须与区域相结合,与区域的产业相结合,尤其是与区域中大型的龙头企业相结合,一起探索在创新创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过程中走出一条新路。不久前中科招商已与山东省财金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今天又与淄博市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招商走进齐鲁大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创业两个领域将扎深根、开盛花、结硕果。中科招商与合作伙伴在山东成立的第一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战略和伟大的目标、愿景,出实招、使实劲,干出实事在在的成绩。

  据了解,淄博市政府与中科招商集团的此次合作主要由中科招商集团双创新生态核心企业——微天使联盟推动并促成。早在2016年,微天使联盟就与淄博市高新区政府合作在淄博设立了“微天使联盟淄博双创综合体”,共同推进当地双创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以微天使联盟为纽带,中科招商集团与淄博市政府经过多次接洽,最终确立了全面战略合作意向。

  根据合作协议,淄博市政府与中科招商集团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政府直投基金、创投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市场化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管理、PPP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在创新创业发展、PPP产业投资基金发展、制造高端装备、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