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中报:浮动管理费“呛水”

崔启斌 王晗

2017年09月01日08:14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基金半年报收官,饱受诟病的公募基金固定管理费收费模式再度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市场上4000多只基金产品上半年合计为投资者盈利近千亿元,而基金公司整体收取管理费262亿元。事实上早在2013年基金公司就试图通过实施浮动管理费的形式打破固有模式,至今市场上已相继推出32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不过,此类基金偏股产品业绩表现不如人意,多只基金在上半年利润亏损的情况下仍然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

仍旱涝保收?

在市场疲软的状态下,公募基金依旧收取不菲管理费的盈利形式频频遭到投资者质疑,打破旱涝保收的盈利模式采取浮动管理计提费用被寄予厚望,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梳理目前市场上32只管理费率基金半年报发现(A、C份额合并计算),部分基金采取浮动管理费收费模式却并没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甚至在基金盈利亏损的情况下,部分产品仍然收取高额管理费。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6只管理费率基金利润亏损,其中工银瑞信目标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上半年利润亏损2546.76万元,领跌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排行榜,其次,广发对冲套利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基金上半年以989万元的利润亏损幅度紧随其后,此外,南方安享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银华大数据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南方盛元红利混合基金上半年利润分别亏损501.74万元、409.03万元、378.78万元、113.38万元。

这其中除了工银瑞信目标收益一年定开债券基金外,其余5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产品均收取了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其中南方盛元红利管理费收入最高,在基金上半年亏损超百亿元的情况下收取了829.47万元的管理费收入,此外,南方安享、银华大数据、融通通泽、广发对冲套利分别收取管理费用81.91万元、47.41万元、132.72万元、160.63万元。

纵观全市场32只浮动管理费率基金的管理人报酬情况,包括富国目标齐利一年期纯债债券、中银产业债定期开放债券在内8只产品因报告期内业绩没有达标而免收取管理费,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上半年盈利近1700万元,管理人报酬一栏数据显示-171.86万元,成为惟一一只管理费收入为负的基金产品。对此,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在产品设计初期加入了基金管理人计提基准管理费中的20%作为补差保证金的条款,基金第三个封闭运作期(2016年1月13日-2017年1月13日)的复权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符合管理费率下调条件,该基金于1月19日冲回已计提的补差保证金对基金资产进行补偿,2017年该基金上半年计提的管理费减去冲回的部分,出现负数。

超半数偏股混基跑输大盘

浮动管理费基金设计的初衷和要义是实现公司和投资者利益捆绑,督促基金管理人做出更高的业绩,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从目前市场上存量的14只偏股浮动费率基金来看,产品业绩并无突出,多只产品年内收益率甚至亏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8只偏股浮动管理费基金年内收益率低于行业同类型基金产品6.55%的平均收益率,占比过半。具体来看,收益表现最差的一只产品为南方安享绝对收益年内亏损幅度达2.71%,银华大数据基金业绩亏损幅度也超2%,年内以2.54%的亏损幅度紧随其后。此外,金鹰民族新兴偏股混合、泰达宏利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等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纷纷跑输大盘。

将时间维度进行拉长来看,14只偏股管理费率基金中7只产品自成立以来业绩跑输当期平均收益率。如成立于2015年3月18日的中欧精选A份额以及成立于同年9月22日的中欧精选E份额,成立以来上述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亏损13.2%、13%,低于同期8.76%、10.73%的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此外,银华大数据、南方安享绝对收益基金自成立以来,基金收益率分别为-8%、-2.81%,低于同期同类型基金产品平均收益率15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曾公开表示,“一方面有浮动管理费率机制的基金并不一定就是业绩好的基金;另一方面,投资者的最终收益是要扣除了业绩报酬的,因此,投资者平时看到的业绩,并不等于自己的收益。浮动管理费并不等同于保证基金的收益率,采用发起式投资模式后将对基金产品的投研能力提出更为严格的考验”。

浮动费率难普及

今年6月监管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在政策上对管理费率基金的诸多细节进行规范被认为是打破公募基金行业固定管理费盈利模式的一大利好,然而,从目前基金市场情况来看,浮动管理费基金业绩难达预期,投资者并不买账,基金公司发行速度也十分缓慢。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针对浮动管理费的收取,一直以来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投资者对此概念也比较模糊,而且部分基金管理人也偏好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率,所以浮动管理费率未能广泛推广。同时应监管要求,采用提取业绩报酬的基金应当引入发起式资金模式,这也意味着每只浮动管理费基金需要基金经理跟投至少100万元,浮动管理费门槛提高后,部分有志于此的基金管理人被拒之门外。

除了浮动管理费基金政策尚不明朗,基金管理人不愿主动放弃固定管理收入的原因外,业绩驱动力不强也成为浮动管理费基金没能普及的重要原因,“管理费浮动更像是一种销售噱头,对基金业绩的实际影响似乎还未显现,这也成为桎梏浮动管理费基金发展的原因之一,推进管理费改革的意义应该是鼓励基金管理人将精力放在投研上,而不要一味追求规模的扩张,毕竟投研业绩才是公募基金发展的最终方向。”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分析人士表示。

同时,与业绩挂钩的浮动费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常会引发风险和争议,挂钩业绩或导致基金经理采取更冒进的投资策略。上述分析人士坦言。

不过浮动管理费类似于私募基金的收费模式,既能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也激励着基金管理人进一步重视基金业绩。牛市行情下浮动管理费会更受基金公司的青睐,熊市时基金公司则更偏爱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率。“要想大力推行,必须建立一系列配套管理机制,如行业计费统一标准、信息披露标准、计提周期标准等,既能调动基金管理人的积极性,又能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杨晓晴坦言。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