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引燃北京文化 161只基金持有其它影视股浮亏2.26亿元

2017年08月07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战狼2》的高票房也引燃了发行方的股价,自影片上映以来,截至8月4日,影片发行方北京文化股价飙涨53.18%,总市值达到150.62亿元,暴涨了近50亿元。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市场上仅有1只基金持有北京文化,鹏华双债加利债券基金重仓持有北京文化16.82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为0.99%,占其持有股票市值比5.16%,自7月27日《战狼2》上映以来截至8月4日该基金涨幅为0.95%,领先同期上证指数0.41个百分点。

  从整体来看,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61只基金持有影视股共计1.31亿股。假设持股数未变,按照7月份以来影视股的股价变动测算,截至8月4日,这161只基金因持有这些影视股浮亏了2.27亿元。

  其中,完美世界、慈文传媒、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和新文化这5只影视股分别被10只以上基金持有,重仓持有这5只股票最多的5只基金在7月份以来的总体表现不错。具体来看,博时主题行业、汇添富移动互联、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和华安科技动力分别是重仓持有这5只股票最多的基金,7月份以来至8月4日,这5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4.67%、-1.24%、7.72%、4.93%、7.49%。

  仅鹏华双债加利债券持有北京文化

  该债基10天微涨0.95%

  截至8月6日23点,由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票房达到31.46亿元,这部超“燃”的国产军事题材电影,不仅点燃了自身票房的热度,不断刷新着华语电影票房的新纪录,更把这把燃烧着的热火带到了影片的发行方上,截至8月4日,影片发行方北京文化股价飙涨53.18%,总市值达到150.62亿元,暴涨了近50亿元。

  北京文化在8月1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7月30日24时,影片《战狼2》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4日,票房成绩约为人民币9.83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7月27日《战狼2》上映以来截至8月4日,北京文化股价飙涨了53.18%,总市值从102.62亿元飙升至150.62亿元。北京文化市值在短短9天时间内市值增长了近50亿元,或成为影片《战狼2》上映的最大赢家。

  国元证券分析报告称,根据猫眼电影的预测,《战狼2》的票房预计为39亿元,该证券公司运用两种方法测算出影片的最终票房区间为28 亿元到31亿元之间,乐观数字为39亿元。北京文化与关联方聚合影联对《战狼2》进行保底发行,保底投资金额2.17亿元,聚合影联垫付宣发费用6000万元,保底票房8亿元,根据实际中不同票房表现进行分账。国元证券对保底发行方做了敏感性分析,北京文化作为保底发行方之一,其最后收益区间为0.85亿元到1.17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二季度末仅有1只基金持有北京文化,鹏华双债加利债券基金持有北京文化16.82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为0.99%,占其股票市值比5.16%。查阅该基金近几个季度季报发现,从2015年年报开始北京文化就登上该基金的持股名单,在2016年年末该基金还持有北京文化股票40万股,在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均持有16.82万股。自7月27日《战狼2》上映以来截至8月4日,该基金涨幅为0.95%,领先同期上证指数0.41个百分点。

  在2016年年报中,北京文化的机构投资者里还有融通基金、社保基金、易方达、长盛基金、工银瑞信、鹏华基金等多家公募的身影,一些基金公司旗下还有多只基金抱团持有该个股。然而到了2017年一季度,只剩下社保基金、鹏华基金和长盛基金。再到今年二季度末,就只剩鹏华双债加利这1只基金在坚守。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北京文化以现场会议形式共接受了4次机构调研。在4次调研记录中均有对《战狼2》项目的提及,但显然各大买方均错过了最好的机会。

  基金公司勤快调研影视业

  161只基金却浮亏2.27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在拥有数据统计的14只广播电影电视行业个股中,7月初至8月4日,共有7只实现了正增长,这14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1.87%,跑输上证指数0.31个百分点。

  影视股中涨幅最高的是北京文化,自7月份以来至8月4日股价大涨6.18%;紧随其后的是万达电影,自7月份以来至8月4日股价涨幅为1.07%,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数据显示,共有15只基金持有万达电影856.13万股。

  从整体来看,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61只基金持有影视股共计1.31亿股。按照7月份以来影视股的股价变动测算,截至8月4日,这161只基金因持有这些影视股浮亏了2.27亿元。

  其中,完美世界、慈文传媒、华策影视、万达电影和新文化这5只股票分别被10只以上基金持有,重仓持有这5只股票最多的5只基金在7月份以来的总体表现不错。具体来看,博时主题行业、汇添富移动互联、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和华安科技动力分别是重仓持有这5只股票最多的基金,自7月份以来截至8月4日的收益率分别为4.67%、-1.24%、7.72%、4.93%、7.49%。

  而基金公司自7月份以来的积极调研也足以表明基金对影视行业的重视和关注。7月份以来至8月4日,基金公司共出动调研888次。在基金公司出的调研上市公司次数最多的前5榜单中,出现了华策影视和慈文传媒的身影。具体来看华策影视以接受基金公司35次调研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海康威视的56次,慈文传媒以接受27次基金调研排在第5位。在华策影视和慈文传媒的调研记录中,均提到了乐视未来的发展和乐视网站的变数对网络版权价格的影响,以及下半年即将上映的电影和电视剧情况。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