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创业板持有占比明显下降

2017年07月31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市值中主板占比提升,而中小创板块则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二季度公募基金对电子股增持最多,新进个股则以次新股为主。此外,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某个股的现象依然存在,富国、中邮、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宝盈等基金公司二季度分别“抱团”了一些个股,有些甚至超过15%警戒线。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基金持仓中小创比例进一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消费和金融板块表现较好,而属于激进成长板块的传媒、计算机等表现较差,受此影响,公募基金持仓市值中主板占比提升,而中小创板块则进一步下降。

若以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统计基金股票持仓情况,则不难发现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的占比在二季度下降明显,而主板股票持仓则超过六成。来自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四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总市值6530亿元,沪深主板吸引资金流入,中小创资金净流出。其中沪市主板投资市值占比42.31%,较2017年一季度上升1.67%;深市主板投资市值占比17.96%,较2017年一季度上升1.09%;主板合计超过六成。中小板投资市值占比25.60%,较2017年一季度下降0.44%;创业板投资市值占比14.13%,较2017年一季度下降2.31%。

二季度,相比于激进成长股遭遇大规模抛售,价值及稳健成长股票则受到了诸多公募基金的青睐。二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值比重继续下降,中创板投资市值合计占比为39.73%,较2017年一季度的42.49%下降2.75%,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出现资金较大流出。

基金偏爱电子股二季度增持最多

再来看基金重仓股。如果从持股基金数这一维度进行考量,不难发现,绩优白马及金融股受到青睐。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在所有主动股混基金中,持有基金数最多的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上汽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对电子股的增持最多。其中,欧菲光获最大增持,被公募基金增持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为欧菲光、利欧股份、合力泰、华测检测、利亚德、索菲亚、中金环境、蒙草生态、歌尔股份和华帝股份。减持方面,建筑建材个股则遭遇了较大减持。二季度被减持的前十只个股分别为京东方A、北新建材、中国石化、京运通、乐普医疗、世茂股份、达实智能、光明地产、大华股份和三友化工。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公募基金新进个股以次新股为主,退出个股则以雄安概念、业绩预减股为主。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新进十大重仓股为广州酒家、志邦股份、迪生力、华体科技、浙商证券、江丰电子、三孚股份、方大炭素、长缆科技和美格智能。十大完全退出的重仓股则分别为长青集团、黄河旋风、中化岩土、鼎汉技术、北京君正、南宁糖业、振华科技、宝硕股份、华讯方舟和浙大网新,其中多只个股为雄安概念股。

基金“抱团”三大类公司

纵观基金二季报,可以发现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某个股的现象依然存在。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富国、中邮、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宝盈等基金公司二季度均存在“抱团”现象。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研究,被基金“抱团”的股票大致可分为三类,即“内部机制优化+新领域布局”;“打造全产业链,外延扩张发挥协同作用”;“内生增长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等。其中,“内部机制优化+新领域布局”以华帝股份、胜宏科技、韵达股份为代表;恒华科技、耐威科技、京兰科技则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外延扩张发挥协同作用;而顾家家居、精测电子、奥佳华、蓝焰控股则是内生增长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富国基金集中持有3只,分别是华帝股份、韵达股份、索菲亚。富国基金有2只基金对韵达股份的持有比例高达18.66%,而有9只基金持有了索菲亚的股票。类似的,中邮基金有4只产品持有了耐威科技,持有比例高达17.09%。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第四章第十五条表示要限制流通股投资比例: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该规定为征求意见稿,正式规定会在征求意见后落地,一般会设置一定的过渡期,但是证监会旨在进行公募流动性管理的目标坚决。中邮基金、富国基金有个股触发15%的警戒线,流动性风险突出。”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