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报出炉 绩优基金瞄向金融、新能源

2017年07月24日15: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随着基金2017年二季报的披露完毕,基金的最新调仓轨迹也呈现在投资者面前。由于二季度市场结构分化十分严重,“一九行情”下,蓝筹白马表现优秀,中小创持续低迷。市场下半年的风将向哪里吹?从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中或可窥得一二。

绩优基金齐聚金融股

近期,保险、银行、券商板块表现强势,绩优基金抱团金融股的态势也十分明显。

进入7月份,股票型基金冠军榜单已经出现了小幅变化。截至7月21日,国泰互联网+(001542)股票基金凭借今年以来的34.55%的收益率,赶超二季度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成为新的股基冠军。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到,国泰互联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发生变化。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股新晋在国泰互联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国泰互联网+基金净值增速飞快。

而在主动偏股混合基金中,华安策略优选混合(040008)今年以来累计净值涨幅达到34.49%,相较一季度末,该基金也在大幅加仓金融股,将金融行业的配置比例由一季度末的1%左右提升至二季度末的25.76%。其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国平安。

此外,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376510)在二季度新进了招商银行,买入2036.93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为6.34%。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基金经理征茂平认为,大金融板块特别是银行在基本面趋于改善的背景下,估值优势明显。

近期多位分析师也表示看好金融股。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认为,一方面,经济韧性增强,企业信贷需求有望回暖;另一方面,在银监会严厉监管银行同业、委外业务的背景下,银行有结构调整、加强放贷的诉求。此外,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对地方债务加强约束,银行资产质量增强。

非银金融方面,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魏涛、孙立金团队表示,券商行业尽管目前仍是行业业绩低谷,但是股价大幅回调之后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此外,下半年并购重组有望常态化,投行业务是重要的业绩增长来源。长周期来看,当前券商股潜在机会较大,估值低,安全性高。

加仓布局新能源

除了抱团金融股,二季度不少绩优基金选择在新能源上布局。华宝海外中国混合(241001)成为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最高的基金。二季度,华宝海外中国混合新入港股正通汽车(01728)、舜宇光学科技(02382)、腾讯控股(00700)、新奥能源(02688)、丘钛科技(01478)。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新进了歌尔股份、天齐锂业、国电南瑞、立讯精密等新能源概念股。安信新常态也在二季度加仓天齐锂业。征茂平认为,新能源汽车在突破材料、工艺技术等壁垒后,将出现中长期趋势性机会,将继续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消费白马股仍受青睐

今年以来就一直广受欢迎的蓝筹白马股,依旧受基金青睐。此前在2017年上半年取得股票型基金收益冠军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110022)继续持有消费白马股。

尽管与一季报相比,该只基金新入了洋河股份和福耀玻璃,减持了伊利股份和隆鑫通用。但是在占基金资产净值前十名股票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贵州茅台、上汽集团、泸州老窖等一系列消费白马股依旧占比较大。

收益靠前的东方红沪港深基金(002803)二季报中,前十大重仓股顺序和结构变化也很小,伊利股份、吉利汽车、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等白马股仍然被重仓持有。

有趣的是,一季度还是101只公募基金“宠儿”的神雾环保和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高达21.57%的神雾节能,二季度双双被基金大幅减持。截至二季度末,仅有74只产品仍持有神雾环保,神雾节能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已降到12.31%。仍持有“神雾双雄”的产品以华夏、广发旗下产品为主。相比一季报数据,华夏基金二季度小幅减仓了305.79万股神雾环保,但大幅减仓神雾节能,两只共减持1959.29万股。

国泰互联网+基金经理彭凌志认为,展望2017年下半年,预计国内经济仍将较为平稳,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同时各项改革将持续推进,市场风险偏好会有所好转。下半年指数将处于区间震荡之中,存在结构性机会,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或将有较好表现。

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经理杨明认为,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优势企业盈利继续改善、市场份额提升,这些公司的股票如果估值合理,则股价仍然具有稳定上扬的中期趋势。与此同时,没有核心竞争力、不适应转型的传统行业公司,以及新兴行业中竞争力不足、股票估值泡沫依旧很明显的公司,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证伪,股价也将震荡下行。

征茂平认为,从基本面看,尽管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回升略超预期,但下半年经济短周期筑顶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考虑流动性虽有缓解但紧缩趋势未变,预计下半年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快速回升,存量博弈的格局不会改变,2017 年三季度 A 股市场预计将继续维持“指数震荡,结构分化”的走势,争取超额收益的主要方式仍来自于自下而上寻找估值相对低估、业绩成长确定性高的板块与个股。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