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适当性新规实施倒计时 基金公司加紧改造系统

刘芬

2017年06月05日09: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投资者适当性新规实施倒计时 基金公司加紧改造系统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实施,各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业务系统的适当性改造工作,以期在规定日期前完成监管层要求的准备工作。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实施,各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业务系统的适当性改造工作,以期在规定日期前完成监管层要求的准备工作。

  该办法从2016年12月12日发布到2017年7月1日实施期间,基金公司需要完成四大块工作内容:一是对普通投资者进行细化分类和管理,进行投资者类别转化,建立或者更新投资者评估数据库;二是基金从业人员熟悉所销售的产品或者所提供的服务信息,并划分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等级,做好投资者与产品间的风险类型匹配;三是要做好双录工作,录音录像或者采取配套留痕安排;四是基金公司要落实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适当性自查,并妥善保存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所有信息资料。

  如果基金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将受到警告处分,并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投资者适当性新规一出台,基金公司反应迅速,多家公司的合规部门组织前台业务部门学习新规,风控、IT、电商、客服等部门逐步跟进。系统改造是适当性管理准备工作中最复杂的一部分,因为涉及直销、客服、电商平台等不同环节,成本高、耗时长。为了保证7月1日之前完成适当性改造,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封闭开发以完成系统改造。

  不过,并非基金公司单方面就可完成系统改造。除了自建系统的公司,多数基金公司的业务系统主要由恒生与金证提供,基金公司需要等恒生或金证完成改造接口,才可以进行系统层面的开发调试工作。据北京一小型公募电商部门人士介绍,恒生5月16日提供了接口,该公募电商平台的改造原型也于近日完成。虽然时间紧迫,但受访的公司均表示会努力在7月1日前完成适当性改造的所有工作。

  此外,为完成此次适当性改造,基金公司也要投入一定成本。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员介绍,该公司购买金证提供的系统改造服务投入几十万元。

  自新规公布以来,除基金公司实施适当性改造的业务部门加班加点,代销机构也在加紧修改基金交易流程。

  “新规实施后,基金交易流程将比之前复杂,可能造成一部分直销客户流失,有的机构也会选择停止不符合管理办法条例的业务。”华南一中型公募的市场人员告诉记者,受销售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条例限制,该公司和一家小型券商的直销前置业务将于6月30日前关闭。

  “直销流程变复杂的消极影响只是暂时的,新规出台的宗旨还是控制风险,基金公司跟投资者之间要加强精准配对,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利大于弊。”上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此外,新规要求基金公司对匹配方案、告知警示资料、录音录像资料、自查报告等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0年。机构与普通投资者发生纠纷时,机构应当向其提供相关资料,证明已向投资者履行相应义务,有利于培养普通投资者的契约精神。一位金融行业律师称,“普通投资者现在能接受股市风险自负的观念,股市已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适当性新规有助于普通投资者接受基金盈亏自负的观念。”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