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只新基金首募超3000亿 或提供入市资金594亿

王明山

2017年05月22日07:56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477只新基金首募超3000亿 或提供入市资金594亿

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陈光明认为,长期而言,一定要相信在低谷时买入,就是回报最丰厚的时候

截至2017年5月17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发现,2017年至今同比去年同期新基金成立数量、发行份额总量都呈现稳定增长,但平均发行份额却出现了25.15%的下滑。新成立477只基金首募规模达到3285.12亿元,如果按照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Wind资讯最新公布的基金仓位估算比例分别为82.52%和50.57%,年内成立的24只股票型基金的募资规模为92.33亿元,年内成立的309只混合型基金的募集规模为1024.68亿元,估算出这333只基金的入市资金为594.37亿元。不过,通常,新基金的建仓期限是6个月以内,这就是说,那些可以买股票的资金,会分散在6个月里买卖。

究竟何时买基金合适?对债券市场有深入研究的鹏扬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杨爱斌说:“投资一定要在便宜时买,不能追高买”。旗下有权益类公募产品的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陈光明也坚定地相信,价值投资在中国行得通。他认为,价值投资是长期的事情,是一种信仰。长期有效,短期不一定有效。正因为坚信价值投资的理念,这家公司把基金经理的考核期限定在了五年。

陈光明说:“长期而言,你一定要相信在低谷的时候买入,就是回报最丰厚的时候。”但事实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新基金发行仍然显得冷清。《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为6.89亿元,达到近5年的最低水平。

基金成立数量稳定增长

平均发行份额下滑并非首例

统计发现,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5月17日(按基金成立日统计)同比去年同期: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发行量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也保证了10%以上的增长,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出现了5.08%的下降。

记者又统计了近5年来同期基金成立数量和平均发行份额的数据,发现平均发行份额的下降的现象在2014年已经出现过一次。(见下表1)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17日,2017年以来大量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都集中在较低水平:在具有统计数据的309只基金产品中,其募集资金份额在2亿份与3亿份之间的共有153只,占了总数量的49.51%;而募集资金份额在20亿份以上的共有22只,仅占总数量的7.12%。

据统计,发行份额排名前20位的基金产品的发行份额总额为4198.79亿份,平均发行份额高达209.94亿份。与之相反,大量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保持在2亿份,两极分化十分明显。

477只新基金

首募超3000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截至5月17日,基金公司合计发行成立477只基金,这些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为3285.12亿元,而去年同期343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募规模为2856.50亿元,无论是募集基金数量还是募集基金规模,今年皆出现小幅增长。

不过,首发规模超过10亿元的仅有41只,也就是说有超过九成的新基金成立规模不足10亿元,工银丰淳半年定开债券和招商银行纯债首募规模双双突破百亿元,分别达100.0001亿元和909.55亿元。

从基金公司情况看,中欧基金、招商基金、长盛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发行产品较多,均超过15只。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