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的基金箭在弦上如何挑选专属公募FOF?

唐柳雯

2017年05月15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业内认为这标志着该类基金推出进入“读秒时刻”。据了解,目前已有60余只公募FOF基金在等待批文。FOF箭在弦上,基民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FOF基金呢?

估值指引出台为FOF正式推出扫清障碍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监管层不止一次下发公募基金中的基金(FOF)相关文件。早在4月下旬,证监会就下发《基金中的基金(FOF)审核指引》,基金公司按照这一《指引》的要求上报FOF的注册申报文件。该文件的主要内容涉及材料要求、产品名称、投资范围及限制、业绩比较基准、申赎、费用等。

而近期公布的《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文件,则主要涉及FOF基金的估值业务处理问题。

招商证券指出,估值是FOF的核心环节与步骤之一。因此,该指引条例的出台,为FOF的正式推出进一步扫清了障碍。“从FOF所投资的ETF、境内上市定期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均采用对应估值日的收盘价来看,该估值方式更强调标的基金的流通交易属性。”招商证券点评道,由于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活跃度较低,因此仍采用其对应估值日的份额净值来进行估值,进一步体现了该估值方法的侧重点和客观性。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审核进度表显示,目前已有60余只公募FOF基金在等待批文。华宝证券的研究显示,这些FOF产品主要涵盖资产配置、全天候、目标风险、养老、基金优选、量化优选等,尚未有公司申报货币型FOF。

勿把FOF投资当作短期行为

基民要如何挑选出适合自己的FOF基金呢?南方基金认为,投资者首先要对FOF基金的投资目标、风险以及投资策略有初步的了解,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中长期投资目标的产品。“FOF产品是基金中的基金,更加适合中长期投资,投资者应当注意不要把FOF当作一种短期投资行为。”

前海开源基金FOF投资部总监助理苏辛也持类似观点,其认为,首先投资者要认清自己的时间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的产品。“例如,要看FOF产品是否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目标,是做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是否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相匹配?回撤多大?投资者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回撤?”

其次,苏辛还指出,投资者需要观察FOF产品的策略匹配情况、基金管理人的资产配置能力、历史业绩、风险收益特征等因素。“例如,股票型FOF、债券型FOF等单一资产的FOF可以通过优选投资风格不同的基金进行组合,以‘取长补短’来降低回撤,或是选择业绩较好的基金进行组合以获取较高的收益;但如果遇到股市或债市行情不好,FOF的业绩也不会好。而混合型FOF由于集合了多资产、多策略,可以避免市场的同涨同跌,把握多个市场的机会。”

除此之外,南方基金还认为,在选择FOF产品时,投资者需要了解组合中的基金是公司内部产品还是外部产品,如果基金公司采用外部产品构建FOF组合,那么其双重收费问题需要予以关注。“最后,虽然资产配置是FOF基金的主要来源,但是底层基金的表现不容忽视。建议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对基金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基金经理、产品的过往业绩及风险收益特点等。”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