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险偏好维持低位 基金以防御为主

2017年05月12日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上证指数出现久违的反弹,但是否能够持续并形成反转尚待观察。经过4月以来的连续下探,基金对目前的市场整体持谨慎态度,配置思路也偏防御,在结构上较倾向于符合政策方向的区域性主题以及消费医疗板块,部分成长股也可静待超跌反弹机会。

A股弱势震荡

近期对保险、券商资管的监管升级,叠加商业银行去杠杆与委外收缩,股市走势受到较大压制。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宏观基本面预期分歧加大,政策面又难有所支撑,市场可能处于弱震荡格局。

广发基金表示,金融监管虽然短期对市场情绪有所抑制,但中长期看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短期A股难有指数级别的强势反转行情,但从中长期来说,经过4月调整后的A股无论是从估值还是波动率角度来看都是配置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随着近几年去产能的推进以及经济结构的转型,部分行业产能出清比较彻底,行业集中度上升,行业竞争格局好转,在中周期―朱格拉周期的驱动下,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复苏。

博时基金分析指出,国内股票市场持续调整,主要股指普遍下跌,投资者风险偏好维持低位,A股短期或难有可观的反弹空间。近期对A股整体上偏谨慎,结构上略偏成长。

看好蓝筹和政策驱动主题

在行业配置方面,博时基金建议从食品饮料和医药等角度选择板块,主题看好国企改革、“一带一路”、PPP和国防军工。

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基金在总体仓位上以防御为主,结构上维持从政策驱动和业绩驱动寻找方向的策略,特别是政策相关方向,一方面关注京津冀、国企改革、环保、“一带一路”等政策驱动主题;另一方面,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且估值合理的行业。

富荣基金指出,目前点位处于中等风险区间,以蓝筹为主,波段操作,小票静待超跌反弹机会。在具体板块方面,富荣基金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富荣基金认为,目前“一带一路”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因此,基建、建材、钢铁等领域将会显著受益于相关合同的签订,带来投资机会。此外,还可以以热点事件为主,例如雄安主题之类,可密切关注各区域各地的政策动向。而在消费升级方面,白酒等行业也可持续关注。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当前美欧日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扩张区间,外需总体回暖,我国外贸环境有望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在4月外储余额回升204.5亿美元、5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欧洲政治风险下降的情况下,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维持稳定。投资策略上,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依然受监管趋严的压制,建议继续以防御为主,关注年内业绩回升确定性较高的保险行业和明确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火电行业。

(责编:谷雪(实习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