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听听中外基金大佬们怎么说

2017年05月09日14:44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章斐然 实习生谷雪 张小雨)“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5月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华夏基金协办。来自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评价机构等市场机构的代表参加研讨会,就养老基金第三支柱建设提出了他们的见解与建议。

富达国际高级顾问陈清:基金高效、便捷、灵活的投资,专业的团队,严格的风控和信息披露,使其成为养老手续基金的好伙伴。

基金作为一个最佳的资产配置的工具,是归功于基金有特殊的优越性。首先是风险分散化,只有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养老金的投资才能分散风险,才能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面实现财富的积累。对于成熟的投资人来说,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对多种基金进行投资,或者对行业投资对多种领域进行投资。其次,基金能够利用规模优势,降低交易成本,基金公司需要遵循严格的披露规则,基金的成本效率经过长期投资的累积效应,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时要考虑安全性,当出现金融危机或者意外的一些大幅影响公司运作和财务的情况的时候,基金往往是一个最安全的选择。

 

罗素中国区负责人Brian Ingram:美国IRA和公募基金的合作成功的要素有三

美国IRA和公募基金的合作成功的要素有三:第一是美国ERISA雇员的收入保障法案的规定;第二是投资者行为,包括比如投资者的IRA当中风险的容忍度、投资频率等;第三是基金的创新,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设计需要创新。

养老金和基金业的合作关系很重要,对中国来说必要的问题是,法律和投资行为的关系。如在国内用法律鼓励投资行为,鼓励投资者成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将为市场带来非常大的好处。

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总经理赵瞾:关于美国养老金账户未来发展的四大趋势

第一,未来社会保障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会更加积极地去储蓄,去养老;第二,随着寿命的增加,投资者选择在更年轻的时候去投资养老;第三,立法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养老金的发展;第四,自动绑定、自动缴纳会在美国成为比较大的趋势。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是着力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建设的优势如下:一是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历史悠久,为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积累了丰富经验。二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培育了一大批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才和队伍。三是公募基金制度性优势突出,是参与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力量。四是国际经验表明,公募基金在第三支柱发展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

关于国外发展经验,从OECD国家的第三支柱发展历程来看,公募基金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总体来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募基金的产品线丰富,投资范围较广,能在股票、债券,国际、国内多个领域进行资产配置,满足参加者不同风险偏好。二是公募基金能够充分发挥第三支柱养老金的“长钱”优势,实现长期稳健收益,提升参与者自我养老保障能力。三是公募基金运作规范,管理灵活,直销网点及代销渠道众多,社会公众覆盖面广,为参与者提供了诸多便利。

由此可见,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是着力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对于加强协同,积极投身于第三支柱建设,建议:一是在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的领导下,整合行业力量,加大政策跟踪和对外宣传力度,积极为相关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提高全社会对基金行业的认知度。二是积极布局,建立符合第三支柱要求的养老型基金产品线。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我国未来的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管理中,公募基金行业大有可为。

经过20年的积累,公募基金行业应从卖方代理模式转向买方代理模式。对个人养老金账户进行咨询顾问,或者授权进行直接管理,是一种财富管理的概念。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大部分产品销售行为都被销售佣金所驱动,是一种“卖方代理”的传统商业模式;新的财富管理模式首先应该是有好的顾问服务,不收取销售佣金、收入全部来自投资者支付的账户管理费的“买方代理”模式,才是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最好制度安排。

发挥公募基金产品优势,为个人养老金提供基础资产池。1. 建立个人养老金投资合格准入体系。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建设初期,建立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和投资产品的合格准入体系,是对专业投资和专业资产配置的一种规范和引导,保证多数参与者的利益。2. 公募基金产品要为合格准入体系提供基础资产池。在第三支柱建设中,一方面需要发挥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方面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第三支柱投资产品;另一方面要发挥公募基金工具化的作用,使公募基金产品成为养老金投资的标准化工具。3. 养老主题公募基金未来发展空间巨大。4. 借鉴海外经验,结合我国实际,丰富养老金产品类型,提高资产配置能力。

 

易方达基金的董事长詹余引:Fintech为第三支柱养老金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过去,无论是基金投资还是养老金投资,其中很大一个问题是投资者教育,或者说投资者成熟和完善的过程。随着近年来技术的整体发展,公募基金一方面从产品端去发力,费用降低,运作更加透明、细致,另一方面与智能同步,通过人工智能,对客户的行为和需求进行分析,提供更符合其投资理念、消费需求和自身特点的定向专业服务。因此,对于基金在未来为投资者,特别是为养老金受益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充满信心。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股票基金是做养老金投资中主菜中的主菜。

只有股票基金是提高养老金投资回报的一个品种,要想拉高养老金的回报,个人认为股票基金是唯一的选择。从长期回报来看,股票基金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投资品种。作为基金来讲,股票基金费用低,回报高,透明度高,各种保证措施好,因此成为养老金投资中主菜中的主菜。中国绝大部分人都低估了复利带来的影响,都低配了权益类或是股票类的基金,同时又高估了买股票基金带来的风险。其实,购买股票基金承担的是波动性不是真正的风险,如果投资时间更长,几乎可以看作是无风险的。股票基金就是做养老金投资中的关键中的关键,一定要把主菜做好。

工商银行托管部总经理李勇:托管机制对保障养老金投资管理人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托管严格讲是建立独立的第三方,核心是两个支柱。他们监督投资行为,确保投资者权益。这个工作包括交易的监督,信息的披露,资产估值,会计核算,资产计算,这些手段,核心职责就是安全保管、监督公司、保护投资者。在当前中国120万亿的大资管规模中,最安全,最透明,最公正,最值得投资者信赖的就是公募基金,因为它有完整的第三方托管机制。

托管机制是保障养老金投资管理人健康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建议养老金投资管理人采用闭环机制保障第三支柱健康发展,同时受托人、托管人、投管人通过市场化机制保障第三支柱健康发展。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洪栋: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是一个完整的生态,投资顾问服务在其中也非常重要。

投资顾问服务有三个重要作用:

第一,信任交互。因为产品长期来看是拉长期限,但从短期来看,投资者要承担比较大的心理压力,所以仅仅只有一个信息的交互还不够,还需要信任的交互。在这一点上投资顾问扮演的角色很重要,需要投资顾问与投资人做一个面对面的,或者是一个线上的交流。

第二,专业规划。个人投资者要设计一个比较好的、信誉度较高的养老规划,是有一定专业门槛的,涉及到社会保障、企业年金等等规划,因此投资顾问在这其中也扮演一个很重要的专业角色。

第三,组合构建。当投资者面对多种养老产品时,往往不了解产品详细的投资策略。举例来说,即使同为生命周期基金,但其下滑曲线的策略和构建也不尽相同。所以投资者在组合构建、面临选择时,不可或缺的一环就是投资顾问的角色。

良好的养老生态系统需要优秀的生态结构,这其中包括优秀的销售服务机构,也就是投资顾问机构。

(责编:谷雪(实习生)、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