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逾900只 多只委外基金遭大幅赎回

邱玥

2017年05月04日08:1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迷你基金逾900只 多只委外基金遭大幅赎回

  股债两市表现不佳,委外资金开始选择撤退,迷你基金的阵容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至一季末,基金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的基金超过900只,占比达到21.44%,多只机构资金占比较高的基金在一季度遭遇大幅赎回,委外资金撤离初见端倪。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有902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与去年底的841只相比,环比增加7.25%。与去年一季末的693只相比,迷你基金数量同比增加30.16%。其中,有216只迷你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迷你基金中规模最小的创金合信尊利只剩14.24万元,与去年底相比,规模又缩小了4.83万元。历史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尊利成立于2016年2月,当时规模只有2亿元,刚达到基金成立下限,在去年年中和第三季度末规模一度接近3亿元,然而去年第四季度规模大幅缩水至19.07万元。此外,还有新沃通盈、信诚月月定期支付、长安泓泽、天治研究驱动、诺德双翼等7只基金的规模在500万元以下。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要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相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此前,已有部分基金因规模等原因进行清盘。创金合信尊利在一季报中指出,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已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这些迷你基金中,有多只基金去年底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在99%以上。如某纯债基金去年底的规模为23.63亿元,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9.99%,然而一季度机构赎回23.25亿份,最新规模只剩399.11万元。相似的还有融通通优,一季报中显示,机构在一季度赎回19.4亿份,不过机构占比依然高达98.39%。

  此外,还有招商招恒、招商招裕、鹏华丰华、博时裕弘纯债、兴业福益、华夏新锦福、华夏新锦源、华夏新锦安等基金去年底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在99%以上,这些基金今年一季度遭遇机构投资者赎回,沦为迷你基金。

(责编:章斐然、李栋)

推荐阅读